新加坡总理鼓励民众多用汉语:全球人都在积极学习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韩方宇 29838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加坡总理鼓励民众多用汉语:全球人都在积极学习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韩方宇 29838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新闻

新加坡总理鼓励民众多用汉语:全球人都在积极学习

2019-10-24 08:57 | 来源: 海外网

  海外网10月23日电 今年是新加坡“讲华语运动”40周年,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日前在参加该活动的周年庆典时表示,推广华语是一项坚持不懈的工程。在全球掀起“汉语热”的背景下,新加坡也不能失去自己的双语优势,为了抓住中国发展带来的机会,就必须掌握这种语言。

  综合新加坡《海峡时报》《联合早报》等媒体23日报道,22日,李显龙在“讲华语运动”40周年庆典上发表中文演讲。他指出,大多数年轻的新加坡人都能听懂也能说华语,但他们可能说得不太流利。“我们必须清楚认识到,新加坡的双语优势正在相对减弱。”

  谈到学汉语,李显龙表示:“学习华语不但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我们的根和文化,也能帮助大家和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建立起一种深层次的情感联系。此外,还能够为我们在和中国沟通时带来实际好处。”

  他提到,世界各地的人正在积极学习汉语。“他们都知道,如果要在中国工作、与中国人打交道、把握住中国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就必须学好华语。”

  李显龙援引新加坡教育部今年的数据指出,71%的新加坡华人家庭在家中主要讲英语,而在家中使用英语的马来西亚裔和印度裔家庭中比例也明显增加。“因此,讲华语运动必须与时俱进。我们需要加倍努力,鼓励新加坡人把华语融入日常生活中,也必须想方设法保持新加坡华语的活力和独特之处。”

  据悉,“讲华语运动”是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在1979年发起的,目的是要鼓励新加坡华人“多讲华语,少说方言”,在不同方言群体之间建立一个共同的语言桥梁,以加强华人社区的凝聚力。

  推广华语理事会主席蔡深江(音译)表示,2019年是“讲华语运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感到鼓舞的是,许多人认为,华语是加强新加坡人独特华人认同身份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通过今年的倡议,我们鼓励所有人在使用华语上发挥积极的作用。”(海外网 张霓)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