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发现世界首个猛犸象捕猎陷阱 共有14具猛犸象遗骸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韩方宇 29953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墨西哥发现世界首个猛犸象捕猎陷阱 共有14具猛犸象遗骸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韩方宇 29953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新闻

墨西哥发现世界首个猛犸象捕猎陷阱 共有14具猛犸象遗骸

2019-11-11 09:53 | 来源: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1月9日报道 西媒称,科学家于当地时间11月6日宣布在墨西哥城以北约40公里的图尔特佩克一个人工陷阱中发现了至少属于14头猛犸象的824块遗骨,这是全世界有记录的第一批猛犸象捕猎陷阱。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1月7日报道,最初发现这些遗骨是在2019年2月,当地政府打算在这里建造一个垃圾场,工人们挖掘到大概5米深时,开始陆续发现遗骨。“这些遗骨距今约1.5万年。”负责挖掘工作的墨西哥国家人类学与历史研究所(INAH)考古抢救部门专家路易斯·科尔多瓦7日表示。考古人员经过数月工作发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事实:这是首次在一个人工的猛犸象捕猎陷阱中发现猛犸象遗骨。这一发现改变了此前我们看待古人类与猛犸象之间关系的方式。

  科尔多瓦在墨西哥政府发布的一段视频中表示:“我们在首次发掘中就发现了不少猛犸象的遗骨。”科尔多瓦展示的珍贵遗骨中包括仍半埋在土中的几根巨大象牙、 八块头骨、五块下颌骨、179根肋骨以及其他数百块遗骨。他曾参与过墨西哥至少22具猛犸象遗骨的抢救工作,其中之一是在2015年12月,同样是在图尔特佩克,一项排水工程的展开使得一个巨大的猛犸象骨架被发现,如今这一骨架被放在当地的猛犸象博物馆展出。

  另一位INAH考古专家佩德罗·桑切斯·纳瓦在一份声明中说,11月6日宣布的这一发现“意味着史前研究的一个分水岭”。这一发现首次描绘出了1.5万年前的地球居民与这些动物之间关系的方式,例如他们是如何捕猎这些动物以养活自己。“这一发现改变了教科书中描述的有关捕猎猛犸象的场景,即只有在它们陷入沼泽时人类才能对它们发起攻击。”桑切斯·纳瓦表示。

  考古人员指出,这14头猛犸象的遗骨所在地是一个捕猎陷阱。“此前我们认为古人类通常会设法使它们受惊吓从而陷入沼泽或坐等它们死亡,但从未提出过直接攻击的设想,而这些就是直接攻击的证据。”

  仍在当地进行工作的考古学家表示,这些遗骸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所谓的“大冰期”,干旱使该地区的湖泊干涸。“这些气候变化使世界上大部分水集中在两极和高山上,许多地区变得更干燥,墨西哥盆地就是这种情况。”

  研究人员推测认为,狩猎收集者们挖掘的陷阱不是孤立的尝试,而应是“由一组排列得很好的陷阱组成的”。科尔多瓦指出:“所有这些努力都需要花费数年时间,这就是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头猛犸象的遗骨。”INAH透露,已经从图尔特佩克周围的其他至少三个地点收到信息,那些地方可能还有更多的猛犸象遗骨。(编译/韩超)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