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情局被曝窃取多国情报 韩媒批:厚颜无耻的行为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韩方宇 30574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美国中情局被曝窃取多国情报 韩媒批:厚颜无耻的行为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韩方宇 30574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新闻

美国中情局被曝窃取多国情报 韩媒批:厚颜无耻的行为

2020-02-13 20:25 | 来源: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李勇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邵一佳 陈欣 王伟 柳玉鹏】美国如何欺骗其他国家,窃取情报的同时赚取巨额资金?美国《华盛顿邮报》和德国电视二台等媒体11日发布的一项联合调查报道给出详细答案: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曾和德国联邦情报局(BND)在数十年间共同控制瑞士公司Crypto AG,通过其销往世界上百个国家的加密设备窃取外国政府通信情报。CIA自以为是地认为,这项计划是“间谍战的胜利”,保护了美国及其盟友的利益。但讽刺的是,华盛顿监控的对象包括土耳其、日本、韩国等盟友,就连当时与美国合作的德国都惊讶于其“谍报世界没有朋友”的做法。在《华盛顿邮报》看来,CIA这项计划“对现代间谍活动意义重大,其广度与持续性有助于解释,美国在全球监控方面如何养成了贪得无厌的胃口,而这在2013年‘棱镜门’事件中已经暴露出来”。不止于此,韩国媒体说,该丑闻令近年来总是指控中国企业“窃密”的美国人处于“自打嘴巴”的尴尬境地,引发巨大争议在所难免。

  执行这项秘密行动的美国人并无悔意。《华盛顿邮报》称,曾担任NSA局长的博比·雷·因曼说:“我会为此感到内疚吗?完全不……这是世界各地非常珍贵的信息来源,对美国决策者非常重要。”但在德国、瑞士许多媒体报道中,这是一个“间谍丑闻”。德国新闻电视台12日说,此事让美国情报机构在欧洲及全球的形象再一次受损。

  报道称,德国退出这一项目后,美国不再与其分享相关情报。有BND官员表示,他不确定德国不参与行动后依然属于不被美国窃密的少数几个国家。但斯诺登曾经爆料的内容给出了令人不安的答案:美国情报机构不仅视德国为目标,而且总理默克尔的手机也在监听之列。

  韩国《首尔新闻》12日将此称为“CIA厚颜无耻的窃密行为”,《京乡新闻》用“来自美国的情报恐袭”形容,并强调韩国也是Crypto AG的“优秀顾客”。报道评论说,美国一直声称中国通过华为等公司“窃密”,现在却露出“不分敌我”“有密全窃”的真面貌,这很难避免外界的批判。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任沈逸1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外媒披露的材料曝光了美国如何控制一家商业公司、如何在产品中嵌入“后门”、如何对其他国家进行监视,也向外界解释了美国一些行为的动机。“为什么美国人近年来咬着中国企业不放,并认为中国崛起的背后肯定是靠窃密?”沈逸说,因为他们自己才是“惯偷”,这是典型的“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俄罗斯“政治专家”网站12日援引俄国家杜马议员米洛诺夫的话说,CIA从来就不掩饰其无视人权的行为,美国情报需求高于所有其他国家的利益。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