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深观察丨频频被打脸 美国诬蔑中国窃取知识产权的“栽赃大法”不好使了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何长春 31914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环球深观察丨频频被打脸 美国诬蔑中国窃取知识产权的“栽赃大法”不好使了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何长春 31914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新闻

环球深观察丨频频被打脸 美国诬蔑中国窃取知识产权的“栽赃大法”不好使了

2020-07-31 18:17 |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窃取知识产权”向来是美国反华政客用来诋毁抹黑中国的惯用“猛料”之一。不过,美方权威研究机构的最新调查结果再次打了这些人的脸。

  近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在发布“外国影响美国科研”调查的阶段性成果报告后,呼吁美方加强与中国的对话合作,而不是制造“有毒”的科研环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就此表示,希望美方听取美科技界人士的理性客观意见,尊重事实,多做有利于中美科技交流与合作的事,而不是相反。

  事实上,对于一段时期以来美国政客以“国家安全”为名炮制的种种所谓“中国窃取知识产权”谎言,包括美国本国科技企业、科研机构、媒体在内的各方早已给出了一个又一个打脸事实,美国政客的“栽赃大法”越来越不好使了。

  打脸事实一:美国三大科技巨头齐声否认中国“偷技术”

  最新的例子涉及美国的几大科技巨头。当地时间29日,美国四大科技公司的首席执行官(CEO)首次一同出席国会听证会,接受议员对其垄断市场、侵犯消费者权益等一系列问题的质询。在此过程中,发生了耐人寻味的一幕。

  当天的听证会上,有共和党众议员在质询中还问到了“你们是否认为中国偷了美国企业的技术”这一“必选问题”。除了与美国政府上层关系密切的脸书CEO扎克伯格持“肯定”回答外,苹果、谷歌、亚马逊三大公司CEO一致表示“没有证据”。

  实际上,针对美国此前不断发出的类似诬蔑之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早已驳斥指出,中国的科技成就一不靠偷,二不靠抢,是包括广大知识分子在内的中国人民凭借智慧和汗水拼搏奋斗出来的。美方个别人渲染炮制所谓中方“窃取”美方科研成果纯属别有用心。

  打脸事实二:美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是为转移国内视线

  较近的例子还有美国近日上演的单方面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闹剧。美方称此举是为了“保护美国知识产权和美国公民私人信息”,但却从未拿出任何确凿证据来证实其说法。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休斯敦纪事报》以及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媒体的报道均表示,美国务院声称其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是针对所谓“中国窃取知识产权”的理由令人生疑,此举目的其实是转移人们对美政府抗疫不力的关注。在美国大选季来临、美国经济受到疫情严重打击之际,特朗普认为打“中国牌”有助于拉抬选情。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指出,“知识产权牌”已成为美国政客当前对中国无底线施压的一种手段。

  苏晓晖:“这种舆论上的引导、反复地重复谎言,会在美国国内影响一部分民众。也就是说一提到(‘窃取’)知识产权问题,美国的一些政客就希望这个标签能够直接贴在中国身上。这是当前美方炒作知识产权问题的一个大的背景。同时,今年也是美国的大选年,现在美国国内两党在争相对华示强,包括在个别问题上,无底线地对中国施压成为了美国政客手中的一张牌。”

  打脸事实三:用莫须有罪名否定中国新冠肺炎疫苗研发的领先地位

  “窃取疫苗研发成果”是美国政客在疫情期间编造出的涉华新谎言。早在5月,就有美国媒体曝出,美联邦调查局(FBI)和国土安全部准备发出一项警告,指责“中国黑客和间谍试图窃取美国在新冠疫苗研发方面的研究成果”。

  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本月早些时候就在一次演讲中,无理指责“中国试图窃取美国对新冠病毒的研究成果”。

  而实际情况是,在新冠肺炎疫苗研发方面,中国处于领先地位,是积极的贡献者和成果分享者。美国诬称中国窃取其疫苗研发成果,不仅是对中国科学家辛勤付出的极不尊重和对中国抗疫成果的恶意抹黑,也严重损害全球疫苗研发合作,破坏国际抗疫合作。这种污蔑行径,就连美国网友都看不下去了。

  打脸事实四:美智库指出中国为美培养了大批高科技人才

  美方还声称,中方在美国通过人才招募计划,盗取美科研成果和知识产权。

  而事实上,中美加强科技领域交流与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美国保尔森基金会旗下“马可·波罗”智库上月发布的《全球人工智能人才追踪》报告显示,中国的大学为美研究机构培养了近三分之一的相关人才。美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全球领先地位与中国的人才供给密不可分。

  打脸事实五:专家揭露美国才是最大的知识产权剽窃者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创新投入的规模和增速目前均已进入世界领先行列,中国受理的发明专利申请量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专利合作条约》国际专利申请量也已经跃居全球第二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年度报告指出,中国已成为世界知识产权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反观美国的表现,不仅无耻而且恶劣。近年来,美国以“保护国家安全”“保护知识产权”等为借口,一方面通过升级对华为芯片禁令等方式打击中国科技企业,另一方面就是把自己伪装成“受害者”,并将虚假罪名强加给中国。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指出,在知识产权方面,美国才是最大的剽窃者。

  滕建群:“中国改革开放之后不断建立、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条例,各方面严格遵守相关要求;同时与国际接轨,在保护自身和别国知识产权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反观美国,利用其在网络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不断剽窃他国的知识产权。斯诺登曾经曝光了美国的棱镜计划,除了安全情报之外,美国最近这么多年最大的着力点就是搜集其他国家的政治、经济等情报。所以在知识产权方面,美国是最大的剽窃者,美国的所作所为天下共知。”

  作者丨尚娟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