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观察丨纾困法案国会受阻 白宫觊觎失业救助金 特朗普“绕道”合法吗?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邱珮峰 31966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北美观察丨纾困法案国会受阻 白宫觊觎失业救助金 特朗普“绕道”合法吗?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邱珮峰 31966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新闻

北美观察丨纾困法案国会受阻 白宫觊觎失业救助金 特朗普“绕道”合法吗?

2020-08-08 15:10 | 来源: 央视网

  当地时间8月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如果白宫和国会关于新一轮纾困法案的谈判无法如期取得进展,他可能会在本周晚些时候签署行政令,单方面批准纾困法案。 

  然而,白宫绕过国会发放纾困金的做法是否有法律依据?在这件事情上,特朗普真的能够自作主张吗?

  特朗普要动哪一块“奶酪”?

  特朗普6日访问俄亥俄州前在社交媒体上称,已经通知工作人员继续起草有关削减工资税,驱逐保护、延长失业福利期限和偿还学生贷款选项的行政令。

  在民主党人看来,该行政令的每一项内容都充满争议,但最不可接受的是将各州未动用的数百亿美元新冠救助金用来填补联邦政府在上周到期的失业救济金。

  今年3月国会通过的《关怀法案》包含一项金额为1500亿美元的救助金,专门提供给州政府和地方政府。根据美国财政部6月30日公布的数据,这笔救济金只被使用了四分之一。

  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白宫一直觊觎未动用的部分,希望从中获得约810亿美元用于助力联邦政府的失业救济金。

  然而,美国州政府预算部门协会的调查显示,未动用的经费其实已经“名花有主”,它们被承诺用于医护人员的津贴,商业补充,学生远程学习等。除此之外,根据财政部的经费使用规范,各州可以将这笔钱用于失业保险。

  美国知名政治新闻网站《政治》认为,州政府谨慎规划这笔救济金是有道理的,尤其当新冠疫情尚未明朗,如果贸然用它填补预算缺口,将导致在未来的防疫经费上相当被动。这种做法已经逐渐得到驴象两党的认可。

  白宫行政令恐“无理” 

  民主党人宣称单方面签署行政令的做法违反了国会的财政支出权。

  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发言人伊万·霍兰德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白宫单方面签署行政令的意图是违背法律的。“唯一的路径是在《英雄法案》的基础上进行谈判,确保每一分钱都进入工人的口袋,避免出现地方的裁员危机”。

  《英雄法案》是国会在5月份通过的3万亿新冠救助法案。

  根据救助法案的规定,各州政府和地方政府获得的救助金额是根据当地居民数量分配的。只有当财政部的监督审查部门确认当地政府经费使用不当时,才可提出归还经费的要求。

  “绕道”也难“上岸”

  即使特朗普单方面签署了行政令,白宫的纾困法案可能也很难让处于大衰退中的美国经济及时“上岸”。

  每周600美元的额外失业补助已经于7月31日到期。即使在白宫计划单推的法案中,新的金额也很难超过原有的数目,可能在共和党希望的200美元和民主党希望的600美元之间。

  同时,这笔救助金的持续时间也是一个未知。在民主党提交的法案中,额外失业救助也只会延续至2021年1月。

  根据美国劳工部6日公布的数据,在过去一周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金人数为118.6万人,这已经是连续第20个星期超过100万人。目前,仅靠每周320美元救济金生活的美国人已经超过3100万。

  无论白宫“绕道”,还是国会就新一轮纾困法案达成共识,只要新冠疫情没有改善,等待他们的永远只是一个无底洞。

  (央视记者 刘骁骞)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