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负荷运转100多天 这座中国援建实验室成了“样板”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赵新 31978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超负荷运转100多天 这座中国援建实验室成了“样板”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赵新 31978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新闻

超负荷运转100多天 这座中国援建实验室成了“样板”

2020-08-10 21:20 | 来源: 新华国际

  新华社巴格达8月10日电 连续一周摄氏度50+的高温没能减缓新冠病毒传播,夏日的伊拉克仍陷在水深火热中。巴格达医学城医院,中国援建伊拉克抗击新冠疫情的核酸检测实验室里,待检的鼻咽拭子样本摆满了操作台……

  从疫情暴发到经历震中的100多天,这座实验室超负荷运转。在缺少基础防护与检测试剂的条件下,当地工作人员埋头实验室,正全力应对外界难以想象的挑战。

  病例暴增

  伊拉克饱经战乱摧残,医疗卫生系统薄弱。再加上国家防控失策,民众防护意识淡薄,伊拉克是当下中东疫情蔓延最严重的国家。最炎热的7月,该国新冠确诊病例暴涨了7万多例。

  实验室伊方主任穆罕默德·迈赫迪说,从5月中旬起,伊拉克病例大幅增长,实验室的30名检测员分成早中晚三班,每周七天、每天24小时不间断接收检测样本。

  7月29日,实验室伊方主任穆罕默德·迈赫迪介绍中国捐赠的检测仪器。新华社发

  迈赫迪说,中国实验室3月落成之前,伊拉克全国仅有一家新冠核酸检测实验室——中央公共卫生实验室。中国实验室在协助伊拉克卫生部发现病例、抗击疫情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目前,中国实验室日检测样本在700至1000例之间,日最高检测量为1100例。截至7月末,实验室共完成约2.8万例核酸检测,其中阳性比例在20%左右。

  数据显示,伊拉克全国日均检测能力是1.8万例上下,疫情暴发至今,全国检测样本总量刚突破100万。尽管伊拉克卫生部预算有限,实验室核酸检测试剂供应不足,但迈赫迪坚持认为,伊拉克检测率至少应达到全国4000万人口基数的5%到10%。

  “这些都是财富”

  早确诊意味着早治疗、早隔离。迈赫迪说,从接收样本到给出结果,中国实验室实现了约24小时的平均检测周转时间,其中82%样本只要6至10小时就可获得结果。

  7月29日,检测人员展示中国捐赠的核酸检测试剂。新华社发

  “中国专家组在伊拉克时为我们提供了有益支持,他们给我们提供技术培训,慷慨捐赠检测工具和设备,为投入检测提供重要的技术方案和文件,这些都是财富!”迈赫迪至今保持每周与中国核酸检测专家的技术沟通。

  “中国实验室现在成为伊拉克模范实验室的代表,许多省份的检测人员特意来到这座实验室取经,学习怎么做检测以及实验室的设计规划。”他说。

  危险下的选择

  实验室成立100多天以来,伊拉克当地的检测人员终日冒着巨大风险与新冠病毒打交道。

  7月29日,伊拉克巴格达,检测人员为检测样本进行病毒灭活。新华社发

  检测员齐娜是一名专业又干练的伊拉克职业女性。5月末,齐娜因感染新冠住进了隔离病房,其母亲和父亲相继感染病毒后不幸离世。

  如今,齐娜和其他6名感染的检测员都已痊愈并回归工作岗位。重返实验室的她,像往常一样带领同事讨论分析检测数据。

  “父母去世后我决定回来上班,我有经验,身体也有了免疫反应。”齐娜在与记者交谈中忍不住哭了,“回来后我感觉好了些,至少我的工作是有价值的,努力帮助他人,也是为了不让这样的悲剧再发生。”

  7月29日,伊拉克巴格达,检测人员在实验室中记录待检样本信息。新华社发

  检测任务最艰巨的时期,守在最前线的迈赫迪主任连轴转了三天。回到家,又担心可能传染家人,不能接触10岁的儿子。“当因为从事危险工作不能亲亲孩子的时候,这肯定是你人生中最难过的时刻。”迈赫迪说。

  作为分子生物学博士,为了未来的研究和检测,迈赫迪特地在实验室零下80摄氏度的冰箱中存储了确诊样本和提取的核酸。

  迈赫迪说,一旦有新疫苗或检测方法,这些样本都可以进一步检测。或许下一次席卷全球的大流行病发生时,这些新冠病毒样本可以帮助科学界更好地认识大流行病。(记者:张淼、哈利勒;编辑:马晓燕、周啸天;剪辑:沈浩洋)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