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与键盘相比,手写有助于改善学习和记忆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韩方宇 32397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研究发现:与键盘相比,手写有助于改善学习和记忆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韩方宇 32397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新闻

研究发现:与键盘相比,手写有助于改善学习和记忆

2020-10-16 09:28 | 来源: 新华社

UID20201014110356207885.jpg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新媒体专电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10月6日报道,挪威的一个研究团队发布的一项新的研究结果表明,与键盘相比,手写有助于改善学习和记忆。

  挪威科技大学的奥德丽·范德梅尔和她的同事早在2017年就对这一课题产生了兴趣。为此,他们对20名学生的大脑活动进行了分析。如今,他们又对12名年轻人和12名儿童进行了相同的分析。两次研究都使用脑电图(EEG)来跟踪和记录脑电波活动。参与实验者佩戴一个带有250多个电极的头罩。

  大脑活动时会产生电脉冲。头罩的电极传感器非常灵敏,可以捕捉脑电活动。每次测试持续45分钟,研究人员每秒接收到500个数据点。结果表明,与用键盘打字相比,年轻人和儿童手写时大脑要活跃得多。

  “用笔在纸上书写可以使大脑有更多的‘钩子’来‘悬挂’其记忆。手写会使大脑的感觉运动部分产生更多的活动。通过用笔在纸上划动,查看所写的字母并聆听书写时发出的声音,可以激活很多感觉。这些感官体验会在大脑的不同部分之间建立联系,并为学习打开大脑。这能使我们学得更好、记得更牢。”范德梅尔指出。

  研究人员表示,此前的很多研究都着重强调了儿童从幼年开始接触绘画和书写的重要性。但在当今的数字时代下,在屏幕上进行书写和触摸屏幕已经成为未成年人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近年来科技的不断发展,我们面临着一代或多代人失去手写能力的风险。我们的研究和其他一些研究表明,这将是数字活动增加带来的非常不幸的结果。”范德梅尔指出。

  她表示,手写是一个较慢的过程,但重要的是孩子应该经历这个疲惫的阶段。

  她进一步强调:“人类的大脑已经进化了数千年。它已经发展到能够运作起来指导我们采取适当的行为。为了使大脑以最佳的方式发展,我们需要将其用于最擅长的事情。我们需要过上真实的生活。我们必须运用所有感官、到户外去活动、体验各种天气并结识其他人。如果我们不去挑战我们的大脑,它就无法发挥其最大潜力。”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