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丹尼尔·科曼:负责任大国应重视全球气候变化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孙晓云 32416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诺奖得主丹尼尔·科曼:负责任大国应重视全球气候变化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孙晓云 32416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新闻

诺奖得主丹尼尔·科曼:负责任大国应重视全球气候变化

2020-10-19 17:12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10月19日电(记者赵悦、朱涵、王俊禄)能源专家、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丹尼尔·科曼18日在浙江温州召开的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期间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负责任大国应该重视气候变化问题,遵守《巴黎协定》,并为此做出实际贡献。

  “中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巨大的进步。在这两个目标上,我相信中国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 丹尼尔·科曼说。

  中国切实履行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等环境相关条约义务,已提前完成2020年应对气候变化和设立自然保护区相关目标。

  丹尼尔·科曼高度肯定中国在环境问题上做出的贡献。“中国一直是太阳能、风能和储能技术的生产和消费大国,这有助于全球降低绿色能源技术的成本,使这些技术更具有竞争力。根据国际能源署报告,太阳能已成为最便宜的新能源。” 丹尼尔·科曼说。

  “中国可借助‘一带一路’倡议中绿色发展理念,帮助世界经济走上绿色发展道路。”丹尼尔·科曼认为,中国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可同时指导中国国内行动和中国的对外交往。

  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并将于2021年在昆明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同各方共商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战略。

  丹尼尔·科曼表示,中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仍面临严峻挑战。“尤其是海洋资源,包括中国、日本、美国和欧盟在内,都需要进行海洋资源的可持续管理,重建健康的海洋生态系统。”

  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政府共同发起,以“汇聚天下英才,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来自百余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科技组织的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艺术家代表参会,参会人员中约70%为45周岁以下的青年科学家。

参与记者:殷晓圣、崔力

来源:新华社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