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人激烈争执“女性该不该服兵役”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韩方宇 33614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韩国人激烈争执“女性该不该服兵役”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韩方宇 336145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新闻

韩国人激烈争执“女性该不该服兵役”

2021-04-23 09:28 | 来源: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女性到底有没有义务服役”,近日成了韩国上下热议的话题。截至当地时间22日,韩国青瓦台“国民请愿”问政平台上一则关于“将女性纳入征兵对象”的请愿已获得逾18.5万人支持。韩国舆论认为,这一请愿自19日提出以来,短短几天内便获得如此广泛的关注,更为深层的原因是“男女对立”日趋严重。

  据韩联社22日报道,韩国共同民主党国会议员朴用镇19日在其新作《朴用镇的政治革命》一书中提出,将现行的征兵制转换为募兵制,实行不分性别义务接受40至100天基础军事训练的“男女平等兵役制”。他表示,应以募兵制为前提培养具备最尖端武器体系和战斗执行能力的预备军,还同时列举了女性服兵役将扩大兵役资源、缓解男性青年服兵役导致经历中断的压力、防止社会资源浪费等优点。据悉,朴用镇有意参加下届总统竞选。

  同一天,青瓦台的问政平台便提出了一则国民请愿:随着韩国出生率日益降低,军队在补充兵源方面正面临巨大困难,因此女性也应该服兵役。

  据韩国媒体报道,包括韩国女性征兵制在内的女性服兵役问题正式被诉诸公论,开始于1999年韩国宪法法院做出的“军队加算点制度”违宪的判决。该制度曾规定,军人结束服役后求职时,相关科目考试分数加5%予以补偿。当时判决认为该制度损害了女性、残疾人和未服兵役者的平等权和公务担当权,于是该制度于2001年全面废止。随着退伍军人的补偿问题逐渐发展为性别争论,女性征兵制度成为男性表达不满的发泄口。自青瓦台“国民请愿”问政平台设立以来,“女性征兵”一直是热门话题。在韩国,女性可以申请服兵役,但属于自愿行为。但韩国男性如无特殊情况是必须强制服兵役的。

  据韩国《先驱经济》报道,有意思的是,该请愿发出后,21日“国民请愿”问政平台上出现另一则新请愿,大有“对簿公堂”之意。这则“请考虑征少年兵代替女性征兵”的请愿认为,如果现役人员不足可以征召初中3年级至高中2年级的男学生,目前因为父权制社会恶习和针对女性的犯罪问题,韩国女性的生存环境已经如同地狱一般,如果再加上服兵役实在是太残酷了。

  《先驱经济》22日报道称,“要求女性服兵役”反映出韩国男性长久以来对女权主义的不满。而女性群体则认为,韩国“N号房”事件等针对女性的暴力犯罪依然猖獗,在女性生存环境没有得到根本改善的情况下,很难接受男性的不满情绪。还有观点认为,相关争论与韩国“四七再补选”时间相重叠,因此似有政治圈争取年轻男性选票之意。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