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王金顺 34622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华时评: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王金顺 34622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新闻

新华时评: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

2021-10-14 13:34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昆明10月13日电 题: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

  新华社记者于文静、谢希瑶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以视频方式出席在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提出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国将陆续发布重点领域和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和一系列支撑保障措施,构建起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并号召“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

  我们处在一个充满挑战,也充满希望的时代。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人类面临越来越紧迫的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等重重挑战。“关键时刻”成为COP15的一大热词。各国与会代表普遍认为,人类站在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十字路口,到了决定未来走向阴霾还是光明的关键时刻。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发展蒙上阴影,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更大挑战。面对恢复经济和保护环境的双重任务,发展中国家更需要帮助和支持。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我们要建立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效益。我们要加强绿色国际合作,共享绿色发展成果。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是人们共同的盼望。绿色低碳的生产消费方式、鸟语花香的工作生活环境,给人以安宁、便利和幸福感,为发展带来启迪和希望。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坚实基础,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应有之义,是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目的所在。雄心壮志要成为现实,必须走携手奋斗之路。各种肤色人们紧握的双手,是打开这个清洁美丽世界的密码。

  中国在行动。2020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2021年的重点任务之一。今年9月,中国宣布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今后,中国还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支持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

  世界在携手。结合各国国情和优先发展方向,加快发展绿色清洁能源,推动可持续利用自然资源,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加快解决空气和水污染问题,推动陆地、海洋等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和生物多样性治理;推动资金、技术等向发展中国家流动;倾听土著人民、青年、妇女等群体的声音,为蓝色星球人人共享创造机会。

  大自然的孩子,必须遵循自然的规律才能走向繁荣。千百年来,人类在实践、思索、调整、变革、继续向前的循环发展中汲取智慧。在挑战和希望并存的时代,唯有倾听彼此、消除分歧、齐心努力,唯有践行绿色低碳、可持续的生产消费方式,我们才能与子孙后代共享碧水蓝天、繁星闪耀的世界。

来源:新华网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