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甩锅主义”可以休矣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罗丹 35104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美式“甩锅主义”可以休矣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罗丹 35104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新闻

美式“甩锅主义”可以休矣

2022-01-20 15:34 | 来源: 光明日报

  【鸣镝】 

  推诿责任,俗称“甩锅”。这些年美国人似乎特别热衷于到处“甩锅”。在国内,美国两党之间相互“甩锅”指责,内斗不休;在国际上,美国更极尽“甩锅”之能事。疫情以来,美式“甩锅”的嘴脸暴露无遗,80多万美国民众亡魂的“锅”,美国要不择手段地甩给别人背。在这场“甩锅盛会”中,中国成了一些人美国眼中最合适的“背锅”者。

  美国政治自带“甩锅”基因

  美国政治中长期存在一个现象,即联邦与地方政府之间和两党之间相互推诿塞责,导致政策难以落实,社会改革长期停滞。其根本原因就是美国政治DNA自带了“甩锅”基因,或者说“甩锅”本身就是美式分权制衡制度的副产品。

  美国联邦和地方政府间的矛盾,源自美国宪法,为美式“甩锅”的诞生提供了制度基础。美国有着独特的保守主义传统。殖民地时期的美国人受英国经验主义哲学影响,对政治精英通过“理性设计”干预社会运行持怀疑态度。他们还受到洛克自由主义、欧洲激进共和主义、反王权思想的影响,敌视插手本土事务的集权政府。在建国之初,制宪者们在各州政治压力下作出妥协,对美国宪法进行修正,赋予地方政府宪法规定联邦政府享有以外的所有权力。此后,联邦和地方之间经常发生治权之争,在面对利益时互相争夺,而在面临危机时则竞相“甩锅”。

  美式民主的制度安排为两党政治上演“甩锅”提供了舞台。美国单一选区内“赢家通吃”的选举制度决定了两党都属于缺乏明确诉求和党员身份的“通吃党”。它们以争取对方选民和中间摇摆选民为策略,妖魔化对方已成为党争的常见战术。美国选举活动大多基于社区和选民个人身份,而非阶级或共同政治理想,这就导致政客和政党往往规避真正的社会矛盾,转而寻找易于煽动选民的“替罪羊”。此外,胜选后的总统及其团队拥有极大权力,这导致美国选民经常与“魅力型领导者”而非党派绑定,例如里根、特朗普都有一批坚定支持者。对于政治领袖的个人崇拜者而言,将负面政绩归因于外界因素几乎是本能的条件反射。今天,随着社交媒体日益发达,通过极端口号贩卖恐惧的政客层出不穷,无疑进一步降低了“甩锅”门槛,加剧了美国“甩锅主义”在国内政治中的蔓延。

  美国是“甩锅”给假想敌的高手

  美国曾遇到多次严重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危机,每次矛盾积聚到爆发边缘,都会有一些充满威胁感的外在假想敌被制造出来,替美国内外矛盾“背锅”。今天,美国已对“甩锅”给假想敌驾轻就熟,民粹主义政客对此更是毫无政治负担和道德负罪感。

  排外主义是美国“甩锅”给假想敌的思想基础。排外主义与所谓“美国例外论”直接关联。“例外论”者认为,身为“山巅之城”的美国经常受到外来思想的侵蚀,文化“他者”对美国价值观形成挑战,这是美国社会需要特别警惕的严峻问题。“美国例外论”又暗含“天定命运”思想,可以为美国在资本主义的驱使下不断扩张提供合法性,而美国积极地进行地缘和经济扩张往往需要政客塑造假想敌,从而压制扩张必然引发的反抗。基于“美国例外”和“天定命运”论调的排外狂热在历史上多次出现,华裔劳工、非洲裔黑人、天主教徒、犹太人都被歧视,被当作威胁美国白人社会的敌人而受到排斥。当代“茶党”运动很大程度上源于美国白人劳工认为移民和外国通过“不公平竞争”偷走了“诚实劳动者”的工作机会,导致反华、反拉美移民的浪潮再度沉渣泛起。

  当美国发生外来危机时,其国内的特定人群会被定位为假想敌,被不遗余力地“甩锅”上身。二战前,美国国际影响力相对有限,美国在外交上往往奉行孤立主义,并不热衷于塑造假想敌。二战后美国成为国际秩序的主导者,塑造“共产主义威胁”成为以美国为核心的资本主义霸权体系的利器。冷战期间,“麦卡锡主义”煽动“红色恐惧”对大量左翼人士进行了残酷的政治迫害。特朗普当政时期,“新麦卡锡主义”通过司法部的“中国计划”复活,制造了大量针对华裔和中国科学家的冤假错案。

  冷战结束之后,美国需要继续制造国际“甩锅”对象,维持单极霸权。只有这样,才能对外维持霸权体系凝聚力,对内动员民众继续支持美军的“持久战争”。这一手法的典型案例是,美国新保守主义者以“散播民主”为由,捏造美国受到威胁的证据,为其大规模海外军事侵略开路。即使是自称“反战”的特朗普,也通过塑造中俄等假想敌,加强美国对盟友的控制,逼迫其大幅增加军费,“替美国分忧”。可以预见,中国将长时间成为美国政客的头号假想敌,也是美国政客动员外国盟友和国内选民的重要工具。这种现象不会随着个别总统的对华态度而改变。

  美式“甩锅”愈演愈烈只因“四大病症”

  熟悉美国“甩锅”史的人会发现,近两年美国的“甩锅主义”广为流行、甚嚣尘上,只因“四大病症”让“甩锅”成为美国当局自我麻醉和止痛的鸦片,欲罢不能了。

  一是单极霸权消解背景下的“焦虑症”。当前美国仍拥有庞大同盟体系,以及科技、金融、文化等方面的综合优势。欧盟以及更多的中等强国都寻求自主外交,多极化趋势日益挑战着美国的单极霸权。这些变化使美国统治精英产生了强烈的战略焦虑,2017年《国家安全战略报告》遂转向将大国竞争作为美国国家安全的首要威胁。中国的崛起让美国对能否维持霸权更加焦虑,于是美国政客四处兜售“中国威胁论”,从太空探索到疫情防控,从经济到文化,他们想要世人举目所见皆是“中国的挑战”。

  二是美国内政治极化加剧下的“渐冻症”。美国当代两党政治逐渐无底线化,双方频繁阻挠对方的议案并多次导致政府关停,关键改革被一再推迟,整个体系就像患上了渐冻症。两党支持者的共识日益减少,社交媒体带来的信息茧房加剧了社会分裂,国内恐怖主义和仇恨犯罪快速增长。政治低效化和民意极端化催生出大批蛊惑人心的民粹政客,反过来加剧了政治停滞,形成恶性循环。在无法团结人心应对改革、社会挑战层出不穷的情况下,不仅民粹政客习惯性“甩锅”,连温和派政治人物也频频表态推责他国,希望通过“甩锅”攫取政治资本。

  三是反全球化思潮兴起下的“臆想症”。在经济全球化高歌猛进的背景下,美国贫富差距加大,造成其国民经济金融化、产业空心化和劳工结构性失业,“占领华尔街”“茶党”“另类右翼”等左右翼民粹思潮此起彼伏。美国劳工阶层在经济上处境恶化,越发不信任议事效率低下、无意推动改革的华盛顿政客,并臆想出“全球主义者”奴役美国中产阶级并图谋“控制世界”的阴谋论。通过在国内问题和“甩锅”对象之间制造虚假的因果联系,民粹政客将国内的不满情绪导向“甩锅”对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美国部分政客不但不积极带领老百姓抗疫,反而不断鼓吹“美国精英与中国病毒实验室合谋制造新冠病毒以强迫美国人民接种疫苗从而控制世界”的荒谬阴谋论。

  四是操纵和无视国际组织的“癫狂症”。面对少数国家将中性议题意识形态化的危险倾向,现有国际机制无法对其进行有效约束。例如,世卫组织难以抵制美西方少数国家的政治阴谋,其秘书处屈从于政治压力,单方面提出所谓“第二阶段溯源计划”。国际组织本身也经常是美国政客的“甩锅”和施压对象。美国的政治影响力和话语权仍然高于其他大国,在大量美国主导建立的国际组织内拥有特权,能够在国际上颠三倒四、随意“甩锅”。比如,美国借口联合国“低效”而长期拒缴会费。特朗普执政期间,美国在抗疫关键时刻一度退出世界卫生组织,破坏国际抗疫大局。

  美式“甩锅主义”到头来害人害己

  美式“甩锅”可能一时间起到纠合分裂的国内政党、社会以及盟友的效果,取得短线政治回报。两党议员以“应对中国威胁”为由,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国内产业政策的法案上取得了难得的一致。美国少数盟友近年来也出于种种目的实行“亲美远中”的外交政策,学美国的样子不停向中国“甩锅”。澳大利亚为了抱美国大腿不断升级反华言论,印度为了入局美国印太小集团不惜在中印边境进行军事冒险,日本则打起了借联美遏华实现“正常国家化”小算盘。

  美国甩出去的“锅”最终会绕回来砸到自己。拜登政府意图用夸大“中国威胁”强推自身变革,但其“甩锅”的边际效应日益递减。正如《经济学人》杂志2021年7月社评所指出的,美国共和党不可能因为拜登在法案上盖上“中国威胁”印章就对其俯首听命。而民主党继续“甩锅”中国的结果是自缚手脚,险些丧失了对华合作推进气候变化和全球合作抗疫的机会。更有甚者,个别美国政客在台湾问题上频发错误信号,盘算着怎么把台海冲突搞成新“珍珠港时刻”,像二战时一样重新凝聚美国社会。但中国不是当年的日本,美国也并非当年的美国,中美若直接冲突,全世界都不会有真正的赢家,美国更是会深受其害。

  美式“甩锅”在“地球村”里有百害而无一利。第一,美国的“甩锅”在全球治理领域阻碍大国对话,在气候变化等领域导致国家间责任分配不公平,最终将影响全球治理目标的实现。第二,美国的“甩锅”行为加剧大国冲突风险。美国将西方世界的问题错误归于所谓“威权国家”对“民主国家”的挑战,通过“价值观同盟”对中俄等国施压,在盟友和中俄之间挑拨离间,导致东欧、亚太等区域紧张局势升级。第三,美国的“甩锅主义”助长不负责任的国家行为。无论是破坏盟友的军售合同还是勒索企业机密数据,只要让中国“背锅”,美国政府就能明火执仗地四处霸凌。

  解铃还须系铃人。说到底,美国的政治分裂、社会矛盾、经济结构等痼疾不可能靠“甩锅”来根治,阻碍其国内改革的深层病因也不可能靠“甩锅”去消除。美式“甩锅”害人害己,美国人只有拿出政治勇气,停止“甩锅”,才能救人救己。

  真正的多边主义是“甩锅综合症”的解药

  当前美国政客已视“中国威胁”为首要挑战,将“甩锅主义”作为国家政策工具箱中的利器,并借此在国际上网罗“志同道合者”结伴反华。他们手上举着“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嘴里唱着“多边主义”“重建美好世界”,行事却是桩桩件件透着“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自私自利。要治“甩锅主义”的病,非靠真正的多边主义不可。

  真多边主义以广泛参与、具有权威性的国际框架为基础,专治“甩锅主义”的狭隘性。成熟的全球治理体系能够对治理责任进行明确划分,对阴谋论进行澄清与回击,有利于抵消狭隘、排他的“甩锅主义”影响。在主要大国推诿塞责、全球治理议题因政治化而举步维艰的时刻,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理应发挥更强的领导作用。但美国试图通过拉拢“小圈子”,独霸国际规则制定权,架空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治理体系。这一图谋有令国际格局重回冷战的风险。中国和众多支持真多边主义的国家明确反对割裂世界的治理模式,维护联合国等机构的国际权威。

  真多边主义得到最大多数国家的赞同和支持,是国际社会舆论的主流,专治“甩锅主义”的欺骗性。极力对外“甩锅”推责是华盛顿一小撮政客的“共识”,并得到一小撮美国盟友的呼应,但他们代表不了整个美国、整个西方,更不能代表全世界。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呼吁各国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得到了广泛而真诚的响应与支持,戳穿了“甩锅”者的真实意图,让“甩锅主义”无处遁形。当前,美国有人将中美斗争激化归咎于中方“不依规”“不合作”,其“甩锅主义”在国际上具有相当的欺骗性。格拉斯哥气候峰会的结果表明,只有美国放弃“甩锅”,尊重国际社会的意愿,走真多边主义道路,中美关系才有希望,世界才有解决问题的出路。

  应对“甩锅主义”要求世界各国直面反全球化思潮,也要求中国正面回应部分国家对中国发展的质疑和警惕。中国正通过主动开展多边合作,展现“强而不霸”的姿态,推进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倡议,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反观美国,“甩锅主义”对全球治理的危害已经尽人皆知,不仅无法解决世界各国面对的挑战,连美国的盟国也无意跟着美国老大反复折腾,自讨无趣。

  美式“甩锅主义”可以休矣!

  (作者:金君达、赵海 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