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刊文:美国遭遇40年来最高通胀是自作自受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金作超 35778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印媒刊文:美国遭遇40年来最高通胀是自作自受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金作超 35778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新闻

印媒刊文:美国遭遇40年来最高通胀是自作自受

2022-05-21 16:32 | 来源: 海外网

  海外网5月21日电 印度媒体《政治家》(The Statesman)19日刊发题为《美国遭遇40年来最高通胀是自作自受》的文章,批评美国一系列内政外交措施导致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消费者价格指数飙升至40年来最高的6.5%;通货膨胀率加速至8.5%,达到1981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文章指出,2021年秋天,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物价上涨是“过渡性的”,不会留下“通胀上升的永久印记”。因此,当通胀在2021年年中之后开始攀升时,美联储一直忽视。直到通胀率飙升,美联储才慌忙干预。继今年3月份小幅上调基准利率之后,美联储最近将基准利率上调0.5个百分点,将目标区间从0.75%上调至1%,这是美联储基准利率22年来的最大增幅。

  其次,快速上涨的物价与美国发动的经济制裁有关。经济制裁已经将有限、短期的区域冲突转变为广泛、长期的全球危机。报道指出,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和第二大原油出口国,鉴于其在全球能源供应中的关键作用,高盛警告称,美国对俄制裁可能导致全球经济“很快面临有史以来最大的能源供应冲击”。

  此外,通胀飙升与新冠疫情引起的全球供应中断有关。文章指出,只要西方国家抗疫乏力继续引发新的疫情浪潮,全球供应链的中断就可能对全球经济前景造成不利影响。大宗商品价格在3月初见顶,目前仍接近峰值水平,自年初以来已飙升39%。(海外网 侯兴川)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