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深一度:“堕胎权”被推翻,“美国反对美国”戏没完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孙晓云 35970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海外网深一度:“堕胎权”被推翻,“美国反对美国”戏没完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孙晓云 35970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新闻

海外网深一度:“堕胎权”被推翻,“美国反对美国”戏没完

2022-06-28 10:36 | 来源: 海外网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近日推翻“罗诉韦德案”持续发酵,这一裁决接连引发全美多地示威游行和国际社会的谴责。这个被外媒称为美国“宪法炸弹”的裁决,将美国女性人权倒退、政治极化、社会撕裂的乱象暴露无遗。美国政治网站Politico6月26日刊文称,美国国内的动荡引发了人们对美国民主健康和政治地位的质疑。

  女性人权倒退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6月24日作出裁决,推翻近半个世纪前有关女性堕胎合宪权的“罗诉韦德案”,裁定女性堕胎并非宪法赋予的权利。这一决定可能立即导致堕胎行为在美国22个州属非法。消息一出,美国举国震动。

  据美国《国会山报》26日报道,一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美国人称,联邦最高法院推翻堕胎权的决定是美国的“倒退”。Politico援引专家观点表示,这种卑鄙、狭隘和完全的压迫是美国政治的根本所在,“年轻人不会从根本上将这个国家视为一个民主国家,这令人不寒而栗”。

  裁决同样引发了国际舆论哗然。法国总统马克龙发推文称,他与那些受到美国最高法院裁决伤害的女性站在一起。英国首相约翰逊批评美国最高法院的这个决定是“向后退的一大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在推特上对美国最高法院的决定进行谴责,他说:“我向数百万面临失去堕胎合法权利的美国妇女表示同情。我无法想象你们此刻感受到的恐惧和愤怒。”新西兰总理阿德恩表示:“看着女性对自己的身体做出决定的基本权利被剥夺,这让人感到难以置信的不安。”

  在七国集团(G7)领导人峰会向世界大秀“团结”之际,西方盟友对美国的批评显得极不寻常。Politico分析称,美国推翻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堕胎权裁决,在欧洲政界引发了恐慌,并提醒人们注意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遗产。许多欧洲人还担心,如果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重新控制美国国会,跨大西洋合作可能会陷入瘫痪。Politico称,华盛顿多年来在大规模枪击事件、种族主义、高昂的医疗费用和有限的医疗保健等问题上无所作为,堕胎裁决进一步强化了欧洲的这种感觉——美国正在与大多数现代文明的民主国家格格不入。

  党争无休无止

  美国最高法院推翻“罗诉韦德案”暴露的美国之弊,不仅是女性人权的倒退,也是政治极化的加剧。裁决结果公布后,美国政坛呈现截然不同的反应。

  一边是民主党大肆谴责。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总统拜登6月24日在讲话中称,“这个国家女性的健康和生命现在处于危险之中。”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称:“美国最高法院不仅推翻了近50年的先例,而且是对数百万美国人基本自由的攻击。”

  一边是共和党拍手称快。特朗普称这一裁决是“一代人中最大的胜利”,并将“今天的胜利”归功于他在任期内将三位保守派大法官送入了最高法院。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表示:“最高法院这项裁决是勇敢而正确的,这是历史性的胜利。”

  两党斗得水火不容的场景,近年来在美国政坛屡屡上演。从堕胎权到控枪,两党几乎在所有问题上都无法达成一致。就连此次裁决引发的民意怒潮,恐怕也很难逃脱沦为党争工具的宿命。针对此次裁决,就有民主党人希望民众把对法院裁决的不满转移到共和党人身上,从而在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中获利。

  无休止的党争,消耗的是美国民众对美式民主的信心。美国最高法院的权威和中立性受到越来越强烈的质疑。昆尼皮亚克大学的一项民意调查发现,61%的受访美国人认为最高法院主要受政治驱动,只有32%的人认为是最高法院基于法律行事。《纽约时报》对此评论称,日益严重的党派偏见是美国最高法院面临的主要障碍。

  分裂愈演愈烈

  “美国反对美国”的场景不仅出现在政坛,更存在于美国社会几乎每个角落。英国广播公司(BBC)刊文称,最高法院向美国已白热化的文化战争投下一枚宪法炸弹,围绕堕胎问题数十年的纷争又燃起了新一轮战火。《卫报》称,“美国正在走向文化战争的新高峰。”

  连日来,包括美国首都华盛顿以及洛杉矶、芝加哥、费城、纽约等在内的全美多地,都举行了抗议活动。《纽约时报》报道称,最高法院推翻“罗诉韦德案”的裁决引发了堕胎斗争双方的狂热活动,反堕胎的一方发誓要在全国每个州推动全面的禁令;而支持堕胎权的一方则坚称他们会走上街头表达愤怒,在法庭上进行反击,并推动拜登政府采取更多措施来保护堕胎权。

  一个更分裂的美国,正在加速形成。Politico刊文称,美国将呈现出州之间的明显分歧,生活在不同州的女性在医疗保健方面存在巨大差异:在“红州”(支持共和党)对堕胎实施刑事处罚的同时,“蓝州”(支持民主党)正扩大纳税人对堕胎权的资助,最高法院推翻“罗诉韦德案”的裁决将在堕胎问题上“创造出两个美国”。

  BBC刊文称,“今天的美国,感觉就像是一个国家当中有两个非常分裂的民族群体。这里住着两个部落,拥有各自完全不同的价值、信仰和目标。现在,他们彼此离得更远。”(文/老度)

来源:海外网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