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为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发挥着积极作用——访法国国际政治问题专家布鲁诺·吉格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张琪 36343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专访:中国为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发挥着积极作用——访法国国际政治问题专家布鲁诺·吉格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张琪 36343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新闻

专访:中国为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发挥着积极作用——访法国国际政治问题专家布鲁诺·吉格

2022-09-25 16:16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巴黎9月24日电 专访:中国为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发挥着积极作用——访法国国际政治问题专家布鲁诺·吉格

  新华社记者徐永春

  “长期以来,中国就是多边主义的坚定捍卫者,其外交理念倡导合作而非对抗,倡导互惠而非博弈。”长期观察中国外交的法国国际政治问题专家布鲁诺·吉格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称赞中国为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发挥着积极作用。

  吉格认为,促进经贸互惠和实现共同发展是中国倡导的多边主义合作的重要特征之一。中国开展合作始终基于对其他国家主权的充分尊重,因此能够与许多国情不同的国家保持友好关系。

  吉格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深刻变局,冲突风险升级,多边主义成为守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生命线”。世界大国应当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摒弃霸权思维。

  在吉格看来,美国近年来将盟友视为附庸,妄图利用盟友遏制其他国家崛起,这种拉帮结伙搞对抗的做法是“伪多边主义”,是美式霸权的又一例证。

  “欧洲人应该明白,盲目追随美国将损害自身利益。欧洲的使命是成为连接西方和亚洲的桥梁,成为共促世界交流发展的重要一极。为此,欧洲必须摆脱美国的束缚,与过时的大西洋主义决裂……我期待欧洲和中国之间扩大地缘政治共识,携手促进真正的多边主义。”

  吉格期待法中两国为捍卫多边主义开展更多合作,他说:“法中两国在维护多边主义方面的理念契合,双方应该通过携手合作,为构建更安全、更公平的世界作出贡献。”

  吉格目前居住在印度洋上的法国海外省留尼汪,他对中非合作有着近距离的观察。他说,中国不干涉任何一个非洲国家内政。中国在非洲帮助当地修建道路、机场和医院,改善基础设施和民生,帮助非洲大陆为长远发展打下基础。

  针对所谓“中国威胁论”,吉格说,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爱好和平的国家,从未通过霸权凌驾于别国之上。

  吉格认为,中国传统哲学具有包容和非排他的鲜明特点。这与当今中国秉持的外交立场一致,即尊重国家主权,反对干涉内政,将多边主义作为共同应对全球问题的一把“钥匙”。

  吉格1990年至2008年在法国内政部任职,后从事哲学教学和国际政治研究工作。他常年关注中国,经常撰文驳斥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污蔑,并同法国作家马克西姆·维瓦斯等知名人士共同撰写《开眼看中国》等著作,通过亲历与实证向西方民众呈现一个真实的中国。

  “为真正了解中国,除广州等大城市,我特别走访了广西、江西、云南等地的一些地区。无论是在广州地铁站里疾行,还是在云南乡间漫步,我看到的中国人忙碌又从容不迫。中国人的从容,来自他们对国家不断向前发展的自信。”回忆起自己的中国之旅,吉格不吝笔墨。

  “今日的中国社会发展、朝气蓬勃,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历史遗产辉煌绚烂。”在书面采访结尾处,吉格真诚地表示:“我正尝试学习中文,希望借此打开更深入了解中国的窗户。”

来源:新华网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