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在巴基斯坦举办“探寻现代化之路 共建中巴命运共同体”主题论坛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金作超 3701205
总台在巴基斯坦举办“探寻现代化之路 共建中巴命运共同体”主题论坛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金作超 37012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新闻

总台在巴基斯坦举办“探寻现代化之路 共建中巴命运共同体”主题论坛

2023-03-19 18:42 |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亚洲非洲地区语言节目中心主办的“探寻现代化之路 共建中巴命运共同体”主题论坛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举行,巴基斯坦政要、专家学者、主流媒体负责人以及杰出青年代表参加了论坛。与会嘉宾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给巴基斯坦带来的机遇、如何推进中巴经济走廊高质量建设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巴基斯坦国务部长兼总理特别助理鲁米娜·阿勒姆表示,在过去十几年时间里,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健康发展,人民生活幸福安康,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给世界带来了活力。巴中友谊历史悠久,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都有着紧密的联系。中巴经济走廊拉近了两国民众的距离,未来将以共建中巴命运共同体为契机,进一步推进两国更广泛领域的友好合作。

  巴基斯坦前国防部长纳西姆·哈立德表示,中国是巴基斯坦好朋友、好邻居、好伙伴。巴中合作不仅造福于两国人民,也为地区和平与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共建中巴命运共同体是巴中合作发展的必然选择,将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地区和平与发展注入新动力。

  近日,在中国的斡旋下,断交7年的沙特和伊朗在北京宣布恢复外交关系。巴基斯坦学者在发言中提及这一事件时纷纷表示,此次沙特和伊朗恢复外交关系是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的一次成功实践,彰显了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的积极建设性作用。中国始终将和平共处、互利共赢作为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可以看出,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巴基斯坦俾路支省议会议长顾问纳西姆·汗·阿恰克扎表示,中国一直在为解决全球性问题积极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世界各国普遍期待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各国发展带来新机遇。中国式现代化每向前推进一步都将产生世界性的影响。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COMSATS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塔希尔·穆姆塔兹·阿万教授指出,不久前举行的中国两会传递了很多中国推进现代化建设的理念。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伟大的创举,为世界各国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路径,将对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产生深远影响。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作为“一带一路”旗舰项目之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一系列发电、输电项目的落成改善了巴基斯坦电力供应短缺问题,喀喇昆仑公路升级改造等交通项目的实施改善了巴基斯坦的交通状况。来自教育界、中巴青年交流小组的代表纷纷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是巴中两国合作成果的重要体现,将在多领域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共同推动巴中友谊不断加深。

  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黎明电视台、A1电视台、巴基斯坦国家广播公司、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EXPRESS报、“PK Press”新闻网站等20多家巴基斯坦主流媒体对论坛进行了报道。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