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亚峰会 | 阿根廷媒体人:中国展现大国担当 为推动亚洲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罗丹 3724508
中国—中亚峰会 | 阿根廷媒体人:中国展现大国担当 为推动亚洲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罗丹 37245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新闻

中国—中亚峰会 | 阿根廷媒体人:中国展现大国担当 为推动亚洲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2023-05-18 10:55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黄蓉):中国—中亚峰会将于5月18日至19日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国际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将目光投向中国西安。汉学家、阿根廷《当代》杂志主编伍志伟(Gustavo Ng)在接受国际在线专访时指出,中亚国家是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先行者,“一带一路”倡议在沿线各方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取得了巨大成功,即将召开的中国—中亚峰会将进一步为推动亚洲地区繁荣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一带一路”倡议广泛惠及中亚各国人民

  伍志伟表示,中亚国家是最早公开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并参与共建的国家,因此拥有更多优势从倡议中获益。该倡议为中亚地区带来的最显著的变化体现在基础设施的发展与完善,主要包括铁路、公路、桥梁和港口,倡议成果促进了地区互联互通,从而巩固了贸易和投资的基础。伍志伟强调,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合作项目改善物流运输条件、提供广泛就业机会、推动地区经济发展,与此同时,还为当地能源、交通、技术和制造业领域吸引了大量国际投资。

  伍志伟向记者举例称,2016年由中方投资建成的塔吉克斯坦瓦赫达特—亚湾铁路(简称瓦亚铁路)已成为连接中国、塔吉克斯坦、阿富汗、伊朗的国际铁路交通枢纽;塔吉克斯坦政府与中国企业共同建设的杜尚别2号热电厂则从真正意义上缓解了杜尚别冬季的供暖供电难题,为改善当地民生做出了重要贡献。

  伍志伟认为,中国的发展经验是发展中国家的知识宝库。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精准扶贫、技术创新以及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摸索出的经验与路径可以为中亚国家提供有益借鉴。他说,“这条现代丝绸之路横贯中亚,在沿线各国相互学习、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取得了巨大成功,或将成为人类文明发展的支柱之一。”

  中国彰显大国担当 为促进地区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伍志伟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在经济领域对沿线国家产生积极影响,还为欠发达国家提供了摆脱对美依赖的机会,“这是一个机会,也意味着艰巨的挑战。美国想要强行建立一个带有帝国主义色彩的联盟,宣扬与中国脱钩,美国这一态度违背历史潮流”,“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任何艰难曲折都不能阻挡历史前进的车轮’。”

  伍志伟赞许道,中国始终扮演着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的国际角色。中国积极关注阿富汗局势并帮助阿富汗应对挑战,实际上是在履行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不久前,在中国斡旋下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之间实现的外交突破增加了中亚国家对通过中国斡旋促进亚洲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信心。

  在专访最后,伍志伟高度评价中国与中亚五国的传统友谊。他指出,中国和中亚国家交往历史悠久,友谊源远流长。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塔吉克斯坦是世界上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谅解备忘录的国家;中亚五国已全部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他相信本次中国—中亚峰会将进一步提升中亚国家与中国的紧密关系,为促进亚洲地区繁荣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并助力推动在世界范围内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