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国家主流媒体聚焦中国-中亚峰会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赵新 3724929
中亚国家主流媒体聚焦中国-中亚峰会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赵新 37249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新闻

中亚国家主流媒体聚焦中国-中亚峰会

2023-05-19 00:12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中亚峰会召开之际,中亚国家主流媒体持续聚焦这次峰会。多家媒体报道称,峰会将推动中国与中亚国家在各领域的合作,开辟中国与中亚国家合作的新篇章。

  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电视台连日来报道了中国-中亚峰会即将开幕以及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访华的消息。

  阿斯塔纳电视台主播:托卡耶夫总统表示,哈中两国在政治、经济、人文领域的合作发展为解决国际社会目前面对的问题提供了思路。

  哈萨克斯坦阿塔梅肯电视台近日持续聚焦中国-中亚峰会,报道了峰会将开幕的消息,并介绍了中亚国家与中国的贸易往来现状。当地时间17日,阿塔梅肯电视台还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合作推出《丝路之上》与《中国要闻》两档新闻栏目,聚焦峰会前瞻、各界期待以及中国与中亚国家合作等新闻。

  此外,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广播电视公司“阿拉套-24”频道日前也推出了题为“吉尔吉斯斯坦与中国:合作新篇章”的报道,关注中国-中亚峰会以及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合作。报道称,吉尔吉斯斯坦与中国正在人文教育、经济发展等多领域进行深入合作,中吉乌铁路建成后将大幅激发中亚国家的运输潜力,促进互联互通,对吉尔吉斯斯坦具有重大意义。

  吉尔吉斯斯坦国家通讯社“卡巴尔”通讯社报道了在首都比什凯克举行的中国-中亚峰会前瞻圆桌会。报道称,中国-中亚峰会的举办将使中国与中亚国家在经贸领域的合作上升到新的高度。

  乌兹别克斯坦报纸网则介绍了峰会的举办地点和时间,以及中亚各国领导人的访华时间和行程安排。报道还称,这次峰会的举办,对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塔吉克斯坦“霍瓦尔”国家通讯社发表评论文章称,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中国-中亚峰会的举办以及拉赫蒙总统对中国的国事访问将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土库曼斯坦“土库曼门户”网报道了中国-中亚峰会的会谈主题。文章主要聚焦了中国与土库曼斯坦间的天然气合作,包括天然气供应和建设新天然气管道等领域的合作。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