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总理访华成果丰硕 各领域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赵鹏 3727691
俄罗斯总理访华成果丰硕 各领域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赵鹏 37276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新闻

俄罗斯总理访华成果丰硕 各领域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2023-05-25 17:21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5月25日讯(记者 李智)5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习近平表示,希望双方继续发挥中俄合作空间大、前景广、动力足的优势,把各领域合作推向更高水平,不断丰富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米舒斯京强调,俄方非常珍视同中国的睦邻友好合作伙伴关系。

  新加坡《联合早报》注意到,此次会晤强调,两国反对维护全球主导地位、利用非法制裁将自己意志强加于独立国家的企图,将坚决抵制这些危险企图,为前进创造条件。但文章也分析认为,米舒斯京的行程事实上高度聚焦经贸合作。

  俄罗斯卫星社以《中俄加强合作以对抗西方全球主导地位》为题刊发文章,认为俄罗斯和中国正在加强与西方制裁相关的双边合作的稳定性,并深耕更多合作领域。高等经济学院欧洲和国际综合研究中心主任瓦西里•卡申在接受卫星社采访时指出,此次访问是朝这个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俄罗斯和中国正推动经济融合与发展,而要落实这一点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这次访问是其中一个阶段。

  24日,国务院总理李强也同米舒斯京举行了会谈。据俄罗斯塔斯社消息,双方在会谈后签署了俄对华出口小麦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等文件。俄经济发展部与中国商务部签署关于深化服贸投资合作谅解备忘录,俄联邦兽医和植物卫生监督局与中国海关总署签署了俄对华出口中医药植物原料的检疫要求议定书,俄体育部与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签署友好合作备忘录。

  据悉,俄中双方还续签俄联邦知识产权局与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之间的“加速专利申请”试点项目。米舒斯京认为,俄中关系在国际关系中具有特殊示范意义。双方应当加强工商界沟通,推动经贸、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共建“一带一路”。

  在加强交通领域的联系方面,俄罗斯《生意人》报消息称,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行政长官明尼哈诺夫在跟随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率领的俄罗斯代表团访华期间,与中国上海市市长龚正举行了会晤。明尼哈诺夫表示,如果鞑靼斯坦共和国与上海之间能够开通直飞航班,那么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与中国城市的联系将会更加紧密。明尼哈诺夫还指出,有必要加强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与上海在高等教育和科学领域以及旅游和体育等方面的联系。

  俄罗斯卫星社还报道称,在访华期间,米舒斯京在北京同清华大学的学生们进行了交流。他邀请大学生们参加明年2月至3月在俄罗斯举行的国际青年节并指出,俄中两国大学生之间的科学研究、知识分享及经验交流有利于强化技术主权和整个经济发展,“相信知识和技术的分享将会带来非常不错的结果,即工业、技术主权和整个经济的发展。” 

  文章称,米舒斯京进一步了解了清华大学的研发成果,并参观了实验室。陪同人员向米舒斯京介绍了热门项目,其中包括微电子、医疗领域及航天工业在内的各个行业的有关情况。

  来源:中国网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