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美国曾把老挝炸得满目疮痍,现在却吓唬它不要与中国合作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王韬 3727800
俄媒:美国曾把老挝炸得满目疮痍,现在却吓唬它不要与中国合作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王韬 37278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新闻

俄媒:美国曾把老挝炸得满目疮痍,现在却吓唬它不要与中国合作

2023-05-25 22:40      来源: 环球网

  “今日俄罗斯”网站5月23日文章,原题:美国曾把老挝炸得满目疮痍,现在却试图吓唬它不要与中国合作  老挝是东南亚的内陆国家,有可能成为地区的纽带。然而,它与北京的合作却受到西方抨击。

  越南战争期间,美国向老挝投下200多万吨炸弹。这个贫穷国家因此被称为“史上被炸最惨的国家”。时至今日,老挝仍在承受当年被轰炸的后果。面对种种挑战,老挝求助于相邻的北方大国。近年来,老挝大大受益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2021年底中老铁路建成通车,这条高速铁路从根本上改变了老挝的对外贸易和出口。目前,一条贯穿老挝全境的新高速公路在建。

  但上周路透社一篇文章引起广泛不屑。文章称老挝是携带“新冠病毒”的蝙蝠的家园。中国在该国修高速路,会令人类与蝙蝠有更密切接触,可能引发新的大流行病。这种典型的“中国坏”报道,恶意揣度、夸大北京的活动。

  对于中老关系,西方媒体颇有微词,指责中国投资是“债务陷阱”,说老挝是“附庸国”。西方为何会这样攻击?首先,老挝可以说是东南亚国家中对华最友好的,而东南亚正是美国“印太战略”瞄准之地。由于老挝是内陆国,美国不太好在那里利用地缘政治影响力对付中国。老挝视北京为自身独立的保护者,加上美国在该国的血腥历史,使老挝成为中国的友好邻国。中国还是老挝最大的经济担保者。中方支持的基础设施帮助这个贫穷内陆国更易进入港口和市场。此外,中国也在与泰国等融合,使货物能流向更多东南亚港口。这成为美国对该地区的霸权企图的障碍。

  因此,受到鼓动的西方企业和媒体诋毁共建“一带一路”,特别是对其在老挝的影响。只需看看2022年的“美国竞争法案”。该法案特别针对“一带一路”,鼓励(西方媒体)对中方(支持的)基建项目进行负面报道。美国之所以讨厌“一带一路”,是因为它在欧亚大陆建立纽带,从而改变了由美国主导的海上航线的战略格局。

  路透社报道尤其借用了将中国当替罪羊这种屡试不爽的做法,煽动对中企在老挝修路的恐惧。但人们不禁要问,美国是否承认过对老挝所做的一切?有没有为投掷2.7亿枚集束炸弹而道歉?现在,中国不仅通过建设促进老挝经济,还在帮助清除美国军国主义遗留的致命后果——据估计,当初8000万枚炸弹没有爆炸,自战争结束以来这些炸弹已夺去5万条生命。反观西方,不断承诺提供“一带一路”替代方案,几乎每年都搞出一个新名目,但全是空谈。若真有一场新冷战,老挝不会站在西方一边。(作者提木尔·福门科,乔恒译)

来源:环球网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