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媒体的惊讶:吉林化纤逆袭破局让我们震惊 国内-第一新闻 周思含 22389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外地媒体的惊讶:吉林化纤逆袭破局让我们震惊

2016-10-12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全国网络媒体吉林行记者参观吉林化纤集团。主办方 供图

  全国网络媒体吉林行记者参观吉林化纤集团。主办方 供图 

  中国青年网10月11日吉林市电(记者 曹冉京)天清气朗,惠风和畅,10月11日上午全国网络媒体吉林行记者来到吉林化纤集团。我们一行人下车的第一感受就是规模很大。 

  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仓库装车区区域内,成排的卡车敞开集装箱,等待着装车一刻。 

  粘胶长丝、腈纶纤维、碳纤维原丝……不远处仓库内,各类产品整齐堆放。工人们熟练地驾驶叉车,载着货物,朝着卡车方向开去。 

  “这里好大啊!”10月11日,一来到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八届网络媒体吉林行北线记者团的同仁们,就发出感叹。 

  河北网信办李静表示,看到这样的一个企业,看到这样的一个城市,相信吉林省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很高兴能来到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参观,这里的规模很大,工作人员解说很热情,祝福他们企业,也祝福吉林省。”云南网信办金怡芳说。 

  巨大的市场需求,为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换来了真金白银,今年1-9月份,企业实现产值46.7亿元,净利润9021万元。人造丝产量2.4万吨,同比增长33.6%,产销率达100%,出口占38%以上,国际高端市场占有率40%以上,日本市场占有率超过了60%,产品价值得到了充分体现。 

  看到这串不简单的数据,相信许多人早已伸出大拇指点赞。但谁能想到,这家企业在3年前,发展遭遇瓶颈。 

  “吉林化纤发展过程中有着怎样的故事?转型创新背后为企业带来了什么?”在吉林化纤集团公司情况介绍会之前,各位外省媒体同仁都很好奇。 

  吉林化纤集团产品。主办方 供图 

  纤维,在人们生活中无处不在,服装鞋帽,哪里都有它的影子。早在1964年建成投产的吉林化纤集团,因建厂早、规模大,在化纤行业中被视为“老大哥”,在行业中始终“领跑”。然而,就是这样一家企业,却在3年前经营困难。 

  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刘宏伟透露,企业经营出现“问题”,拐点出现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在这场波及全球的金融海啸中,纺织行业未能幸免。伴随着全球纺织行业增长乏力,下行压力加大。 

  “2012年以来,全球粘胶长丝生产企业退出3家,腈纶纤维生产企业转产、停产5家。销售价格也严重下滑。”刘宏伟说,标准单位内,粘胶长丝价格下降17.6%,腈纶价格下降29%,粘胶短纤价格下降38.9%。占据世界三分之二份额的中国化纤行业,受要素成本上升,节能减排标准升级等多重因素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更显困难,竞争更加激烈。他坦言,吉林化纤曾一度无路可走,升级转型成为必由之路。 

  听到这里东北网记者表示,很难想象如今见到的企业,竟然还有那么艰辛的过往。“刚刚在展览馆看到那么多的纤维制品,我想现在正是‘原字号’老企业发力的时候。” 

  “在这里我看到一个整齐、占地面积大,又很整洁的厂区,高自动化的生产设备以及员工的状态,让我感受到这个企业在拼搏奋进过程中的精气神。”央广网记者说。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