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环境会好吗?“数说”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 国内-第一新闻 周思含 23042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我们的环境会好吗?“数说”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

2017-01-12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 题:我们的环境会好吗?——“数说”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

  新华社记者高敬

  2017年是“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的收官之年。眼下,我们的环境质量状况如何?今年,我国在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上将采取哪些措施?

  10日至11日在京召开的2017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对治污三大战役进行了“数字化”解读。

  大气:总体改善,冬季进步有限

  陈吉宁介绍,2016年我国深入实施“大气十条”,多项大气质量改善措施齐头并进。截至当年11月底,全国燃煤机组累计完成超低排放改造4.25亿千瓦,占煤电总装机容量的47%,河北、河南等省基本完成改造任务;散煤替代、燃煤小锅炉淘汰、工业企业提标改造等治理任务加快推进;全国累计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404.58万辆,完成全年淘汰任务的106.5%。同时,全面完成1436个国控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城市站监测事权上收任务。

  空气质量改善成效初显。2016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即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6%,优良天数比例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但陈吉宁在不久前召开的大气污染防治媒体见面会上提出,从全年看,“我们有实在的进步,如果单独看冬季,进步十分有限,甚至没有进步。”

  “大气十条”明确提出,到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优良天数逐年提高;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细颗粒物浓度分别下降25%、20%、15%左右,其中北京市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

  为此,今年环保部门将持续推进大气污染治理,部署推进臭氧污染防治;加大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散煤和小散乱污企业群治理、中小锅炉淘汰、挥发性有机物减排等工作力度;加强重污染天气预测预报和预警会商,继续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等。

  水:“好水”增加,“坏水”减少

  2016年,我国的水环境质量呈现出“好水”增加、“坏水”减少的趋势。全国地表水国控监测断面Ⅰ—Ⅲ类水体比例同比增加5.7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减少2.3个百分点。

  陈吉宁说,2016年我国全面推动落实“水十条”,建成了由3186个监测断面组成的国家地表水监测网。落实长江经济带大保护工作,完成11省(市)126个地级以上城市全部319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同时启动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试点,组织排查城市黑臭水体,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今年,全国环保部门将以贯彻落实“水十条”为主线,督促落实地方政府责任;配合住建部门加大黑臭水体整治力度;推进饮用水水源规范化建设;指导各地开展2.8万多个建制村的环境综合整治;各地工业集聚区要在2017年底前按规定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按照“水十条”的要求,逾期未完成的,一律暂停审批和核准其增加水污染物排放的建设项目,并依照有关规定撤销其园区资格。

  土壤:今年将全面启动污染状况详查

  万物土中生。土壤污染关系人们的饮食、居住安全。2016年5月,国务院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土十条”。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行动纲领。

  “土十条”提出,到2020年,全国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

  陈吉宁介绍,作为“土十条”实施的第一年,2016年我国初步建成国家土壤环境网,完成22000个基础点位布设,建成约15000个风险监控点。环保部出台了相关配套政策措施、技术指南及工作方案,研究起草实施情况考核规定;启动6个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以及第二批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项目;编制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总体方案,经国务院批准启动详查工作;发布《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初步实现了危险废物分级分类管理。

  土壤污染防治要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坚持突出重点、有限目标,坚持分类管控、综合施策。陈吉宁说,2017年,我国将全面启动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同时,开展建设用地土壤环境调查评估,加快土壤污染防治法立法,继续推动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和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