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语言学家李佩逝世 晚年曾创办中关村大讲坛 国内-第一新闻 周思含 23048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著名语言学家李佩逝世 晚年曾创办中关村大讲坛

2017-01-12 | 来源: 北京晚报

  原标题:著名语言学家李佩逝世 系“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夫人 晚年曾创办中关村大讲坛

  北京晚报讯(记者孙乐琪)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大学了解到,我国著名语言学家、国科大外语系教授李佩于1月12日1时26分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中日医院逝世,享年99周岁。根据家属的意愿,李佩先生告别仪式定于1月17日10时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

  李佩先生是“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烈士夫人,她1917年12月20日出生在江苏省镇江市一个书香门第。1936年9月考入北京大学经济学系学习,抗战期间随北京大学南迁至昆明西南联合大学,曾任西南联大学生会副主席。1947年2月,赴美国康奈尔大学劳工关系学院学习。1951年在康奈尔大学语言学系教授中文。1956年10月,与丈夫郭永怀携幼女郭芹,冲破层层阻力举家回到祖国,投身新中国建设事业。

  回国后,李佩先生担任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中关村西郊办公室副主任,负责中关村后勤建设,为今天的中关村科学城打下了基础。1961年2月,李佩先生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担任外语教研室英语教师。从此,便把自己的生命融入到了新中国的教育事业当中。

  1970年2月,李佩先生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迁至安徽省合肥市。1978年4月调回北京后,又出任新成立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后改称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即今中国科学院大学前身)外语教研室主任。在“文革”后高校英语教育人才普遍缺乏的情况下,李佩先生更是高瞻远瞩,创办了“应用语言学”专业研究生师资班,亲自担任导师,为该学科在国内的正式建立做出了开拓性工作,以其深厚的学术造诣和成功实践,被国外同行誉为“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

  李佩先生率领同事们创建了非英语专业博士研究生学位英语培训班;还为中国科学院京区各研究所开办了高研英语进修班、出国人员英语培训班等多层次外语培训项目;并负责中美联合招考赴美物理研究生项目的历届英语笔试出题和评卷工作,参与口语面试。李政道教授就曾表示,“今后凡研究生院派往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生,到美国后可以不再进行托福考试。”其英语教学成效,由此可见一斑。

  1987年离休后,李佩先生仍在博士生英语教学讲坛上辛勤耕耘。81岁那年,她创办中关村大讲坛,从1998年到2011年,总共办了600多场。她请的主讲人也都是各个领域的“名角儿”,黄祖洽、杨乐、资中筠、厉以宁、饶毅等名家,都登过这个大讲坛,她也因此被称作“中科院最美的玫瑰”、“中关村的明灯”、“年轻的老年人”。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