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吉喆:中国实体经济状况改善 世界大国地位未动摇 国内-第一新闻 鞠华军 23339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宁吉喆:中国实体经济状况改善 世界大国地位未动摇

2017-02-17 | 来源: 中新经纬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 宁吉喆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20日电 针对外界质疑中国经济“脱实向虚”,在20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中国实体经济作为世界大国的地位是没有动摇的。

  宁吉喆指出,工农业和服务业都属于实体经济。我们的工业生产规模,在世界上是最大的,200多种工业产品是世界产量第一;农业的主要产品产量多数都处在世界第一,既包括粮食谷物的产量,也包括棉油,所以从农业、工业的角度看,我们是世界上实体经济大国。从服务业看,交通运输、商品流通,都是直接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它自身也是实体经济,我们的服务业比重也在逐步上升。所以中国实体经济作为世界大国的地位是没有动摇的。

  宁吉喆也承认某些方面、某些领域可能是有“脱实向虚”的现象。他解释道,房地产如果是炒买炒卖,就不属于实体经济。但是,房子如果只是用来住的,房地产自身需要砖瓦沙石,就是实体经济,如果是用做炒作的,就是虚拟经济了,所以对房地产也不能一概而论。之所以大家担心,是在资金运动的现象中,资金的波动比较大,不仅是中国,世界各国都是这样。股市、债市、汇市都有波动。

  宁吉喆同时透露,对于资本市场的波动现象,过去一年也是得到有效控制。他解释道,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加强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这几年力度不断加大,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特别是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的效益有所改善,这就反映了实体经济的状况是在改善的。

  宁吉喆强调,要继续防止市场过度波动可能存在的潜在风险的现象,把实体经济做得更加扎实。

  宁吉喆最后说道,要把实体经济大国做成强国,制造业强国、工业强国、服务业强国、农业强国,这是我们今后的任务。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