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部部长警告:资本谋取政治权力很危险 国内-第一新闻 周思含 23618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监察部部长警告:资本谋取政治权力很危险

2017-03-20 19:46 | 来源: 凤凰网

  原标题:资本谋取政治权力有多危险,监察部部长给出了警示! 

  撰文/袁野

  3月19日,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杨晓渡现身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新型政商关系与反腐败”话题作主题发言。

  在谈到“斩断官商勾结的利益链条”时,杨晓渡表示:“有些企业家特别愿意同政府官员打交道,有两种情况是不正常的。”他指出,“一种是资本希望求得一种照顾,但有违市场的公平竞争原则;另一种是资本希望在掌握经济权力之后,谋取政治上的权力,这是十分危险的。”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出现“新型政商关系与反腐败”这一话题,且放在第一天讨论,其受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商人谋权”到底有多嚣张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杨晓渡在讲话中谈到了两种“商人谋权”的形式,一种是商人直接攫取政治权力,一种是操纵、利用官员,充当权力掮客或“地下组织部长”。

  前一种形式以2015年伏法的四川黑老大刘汉为典型。2000年刘汉将汉龙集团总部迁至成都后,用金钱铺路,向当地政权组织渗透,结果如愿成为政协委员。他的团伙成员孙晓东亦为四川省人大代表、绵阳市人大代表、德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

  四川“黑老大”刘汉庭审现场情绪失控痛哭

  四川“黑老大”刘汉庭审现场情绪失控痛哭

  获得“红顶”后,刘汉团伙疯狂敛财400亿元,还凭借政治身份为黑社会行为寻求捷径,并妨碍公安机关对其弟刘维涉嫌2009年广汉枪杀案的侦办。

  2016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就辽宁省全国人大代表贿选案临时召开会议。经查,选举产生的619名辽宁省十二届人大代表中,有523名涉案;辽宁省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通过贿选产生的有45名,其中42人为企业家。这被视为资本势力试图渗透到政权当中的案例。

  因此,张德江委员长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说:“辽宁拉票贿选案是对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挑战,是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挑战,是对国家法律和党的纪律的挑战,触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和中国共产党执政底线”。

  第二种情况更为隐匿,即藏身于官员身后,充当“关键商人”。“海运仓内参”(ID:hycplb)发现,刘卫高、赵晋、徐明、周滨之流,都属于这种情况。2015年7月,河北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落马后,其家族政商关系即被曝光,其妻段雁秋、儿子周靖就与一名江苏房地产商人赵晋过从甚密,段雁秋视其为“干儿子”,周靖与其也是多年好友。

  赵晋的“干爹”还不止周本顺一人。原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2014年10月落马的何家成,也是其“干爹”;讽刺的是,他的亲生父亲,曾任江苏省委常委、秘书长的赵少麟,亦在同时被查,尽管此时他已经退休8年。

  赵晋所牵涉的省部级腐败高官还不止这3人。原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市公安局长武长顺,江苏省委原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以及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敏都与其有利益勾连。

  相比赵晋,山西金业煤焦集团董事长张新明更为嚣张。张新明被称为“山西首富”“三晋首席煤老板”“山西赌王”“太原地下组织部长”。据报道,他曾被人听到“在电话里骂太原一个部门的副局长,全然不顾周边什么环境,有没有人”。2014年8月,张新明因涉嫌涉黑、洗钱等问题被警方带走调查。9月,《山西日报》刊文批评“商人为官员出钱、官员为商人输利,商人充当地下组织部长、票子厚度决定升迁位置”等等情况。

  针对“商人谋权”应该怎么做

  2016年3月4日,习近平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其中,“亲”就是党政部门和民营企业之间的合作关系,帮助企业发展,搞好服务;“清”就是划清资本和权力的界限,遵纪守法办企业,不能通过权钱交易介入政治权力。

  今年3月2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首场发布会上,发言人王国庆表示,一年过去了,政商关系确实出现了新气象:一是换了思维。政商双方都对“亲”“清”有了认同度,这种理念逐渐成为价值追求的最大公约数。二是有了规矩。7个省区市出台了相关规定,如权力清单等,现在办事进退有了边界,于是就带来了风气的改变。更重要的是企业发展有了魂,企业家明白了企业成功靠管理,靠创新,靠企业家精神,靠劣币驱逐良币,而不是靠“关系”。

  截止到2017年1月,至少已有7个省区市出台了与“政商关系”相关的规定,有的地方还出台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

  在杨晓渡部长发表演讲前一天,《中国纪检监察报》在头版刊发了评论《反“围猎”,是领导干部“必答题”》。文章认为,做好这道“必答题”,“自律和他律一个都不能少”“加强他律,这是我们党正在做的一篇大文章,包括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制度上防范和解决严峻复杂的‘围猎’问题”。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