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我们只是刚好路过…… 国内-第一新闻 张杰蔷 23656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那天,我们只是刚好路过……

2017-03-24 10:19 | 来源: 头条江西

  “那天,我们只是刚好路过……”

  那一秒,他们脑中没有杂念,只有本能;

  那一刻,他们眼中没有火海,只有生命。

  他们说,那天,我们只是刚好路过。我们不做,也有人会做的;他们还说,不要过多关注他们……

  近日,一场由路人完成的惊心动魄的车祸救援,感动了英雄城南昌的许多市民,而三位见义勇为者平实无华的话语,也愈发让人感到可亲可敬。

  3月16日晚上20时45分左右,天正下着朦胧小雨。南昌市城区老福山立交桥上,一辆小轿车突然穿越护栏撞上了对面车道的两辆汽车。在激烈碰撞后,小轿车很快燃起了熊熊大火,车内乘客命悬一线。

  生死攸关,三名从桥上路过的车主果断停车救人,共同转移小轿车上部分乘客至安全地带,等消防、救护车辆到达现场后,三人各自默默离开。

  据现场消防队员介绍,当时汽车正猛烈燃烧,如果不是有路人及时伸出援手,事故造成的伤亡人数将会增加。

  随后,一些现场视频被网友转发。其中一段视频中,一名年轻男子从侧面奔跑向车头几乎被火焰吞噬的汽车,从副驾驶位的车窗把一名伤者往外拉,并声嘶力竭地向四周呼救。之后,又有两名车主参与了现场救援,帮助这名年轻男子把后座的乘客也救出。

  这样惊险的一幕,得到万千网友“点赞”。有人说:“危急时刻方显英雄本色”;还有人说:“英雄也是普普通通的百姓,正因为如此,他们的举动才更可贵”;更有人说:“生命诚可贵,善心价更高。”

  是什么让他们忘记了自身的安危?是什么给了他们奔向熊熊大火的勇气?

  三名参与救援的车主很快被网友们认出。视频中的年轻男子叫许诺,1994年生,家住青山湖区湖坊镇,去年从消防部队退伍转业,刚刚成为一家汽车4S店的销售员。另外两位车主分别是出租车司机应维雨,和在南昌做生意的浙江人杨国华,两人都是75后。

  三人素昧平生,却临时组队完成了一次生死救援。记者对三人进行了采访,也发现了一些共通的关键词。

  关键词一

  本能

  记者:“当时是什么让你冲上前去?有没有犹豫?”

  许诺:“当时小车上的男人对我喊‘救救我’,来不及想那么多了,那是活生生的一条命啊,本能就冲上去了。”

  应维雨:“水火无情,救人要紧。我下车的时候,看见许诺正在把人从副驾驶往外拽,我就赶紧跑过去帮他了。回到家才有些后怕,万一汽车爆炸怎么办?但下一次,我还会上!”

  杨国华:“人命关天,还想什么?!这次没经验,直接用手去帮乘客扑灭身上的火了,下次会记得用衣服包住手再扑!”

    关键词二

  我不是英雄

  记者:“怎么看自己被称为英雄?”

  许诺:“老班长说过,退伍不褪色。我只是脱下军装后又出了一次警而已。那天,我只是刚好路过,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情。”

  应维雨:“其实都是应该做的事情。就像拾金不昧一样,难道乘客在车上丢了东西,不应该还给人家吗?”

  杨国华:“人心都是肉长的。那天妻子刚刚给我生完小女儿,我正好回家取点住院的必需品。都是生命,必须救啊!”

  关键词三

  低调

  记者:“救人之后,公众的关注对你们的生活有影响吗?”

  许诺:“还是不要关注我吧。还有很多值得关注的事情,比如消防知识啊,还有在那种情况下如何进行有效自救之类的。”

  应维雨:“我还是我吧。现在有点受宠若惊,只是做了一件很正常的事情。还是多关注一下安全行驶吧!”

  杨国华:“恰好发生在女儿出生的日子,这是一种缘分。但我只是个普通人。”

  英雄城里并不缺英雄。三位火海救人的义士在接受采访时,几乎都向记者传递了这样一种信心:即使那天他们不在现场,也一定会有人去完成他们所做的事情。

  - END -

  低调如许

  却更想为他们鼓掌

文/袁慧晶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