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三地口岸联手力推12项协同举措 国内-第一新闻 周思含 23662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京津冀三地口岸联手力推12项协同举措

2017-03-24 18:37 | 来源: 新民网

  新华社天津3月24日电(记者毛振华)京津冀协同发展在口岸合作领域又推新举措。24日,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三地口岸主管部门在天津滨海新区签署《京津冀口岸深化合作框架协议》,三地口岸部门决定携手共同推进口岸资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务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根据协议,京津冀三地口岸主管部门将在服务口岸通关业务一体化、促进口岸检验检疫一体化、深化津冀海事业务一体化、推进边检业务一体化、支持天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政策向京冀地区延伸等12个方面加强合作,积极会同三地海关、检验检疫、海事、边检等口岸查验部门和海空陆三港运营主体单位,共同促进口岸优质资源集聚和互联互通互用,提升京津冀口岸协同与服务水平。

  此前,京津冀三地口岸合作已有一些务实举措。目前,三地区域通关实现了一体化,三地通关如一地。2016年,京津冀地区通过天津口岸进出口贸易值1300亿美元,占天津口岸贸易总值的76%,京津冀区域通关4.1万票,进口直通和出口直放货物近18万批次,通关时间较改革前平均每批货物节省12小时,每标准箱节约通关物流成本约100元。

  三地还共促京冀“2+8”无水港转型升级,服务北京平谷、朝阳与河北石家庄、衡水等无水港不断完善口岸功能,加快转型升级。2016年,京冀无水港通过天津口岸运量达到22.9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9.8%。

  与此同时,天津港不断深化与河北省港口群合作,共同打造世界级港口群。天津港、唐山港、黄骅港、沧州港等港口多项合作已经开展起来,共同承接首都产业疏解,津冀环渤海运输网络加快构建。

  天津口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天津口岸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自贸试验区、无水港、通关一体化等特色功能将在京津地区加快复制延伸,从而深化环渤海津冀海港口岸合作。三地口岸也将进一步打破“一亩三分地”的局限,逐步破除口岸发展机制体制中的壁垒。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