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出线希望已基本破灭 媒体:输球是因为技不如人 国内-第一新闻 邱敬俞 23686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国足出线希望已基本破灭 媒体:输球是因为技不如人

2017-03-29 09:13 | 来源: 齐鲁壹点

  几天前,中国队在长沙1:0击败韩国队,一场全民狂欢拉开序幕,很多人相信里皮确实可以点石成金;北京时间3月28日晚上,中国队客场0:1不敌伊朗,这场失利,可以让中国队、让关心中国足球的人们,都应该学会更好地审视自己——距离亚洲顶尖水平,中国足球确实有差距,里皮可能会在某场比赛中用自己的魔力改变结果,但从长久来看,中国队还是要通过球员水平的提高,才能谋求在整体方面上一个层次。

出线希望又渺茫了,这场球输了国足能更好地审视自己

  韩大嘴一语成谶

  中央电视台著名体育解说员韩乔生因为能说、爱说、敢说,被称为“韩大嘴”,这一次他预测中国队客场挑战伊朗时表示“想赢伊朗,基本没戏”,最终中国队还真的就是输了球,韩大嘴果然还就说中了。

  赛前韩乔生谈了自己的看法,“我个人认为,打伊朗平的可能性有,输的可能性大,胜的可能性几乎没有。面对这样一个事实,我们要非常冷静地去看待,中国足球不会因为一场比赛的胜利就飞到天上去了,也不会因为一场比赛的失利就摔到地上了。中国足球是什么样还是什么样,需要我们更加客观冷静来看待。和日本、和韩国、和伊朗这些亚洲先进的足球国家相比,中国队是有差距的,所以更需要我们刻骨铭心,需要卧薪尝胆,需要我们扎扎实实付出努力。”

  中国队输得不冤

  表面上看,中国队仅以0:1的比分失利,给人的感觉是“加把劲就能扳回来”,但事实上从比赛场面来看,伊朗队占据主动,中国队输球真的是因为技不如人。

  里皮在布置战术、安排人员时,表现出了名帅的胆识,他在首发阵容中安排了多名攻击型选手,希望能够在德黑兰继续创造奇迹。与在长沙迎战韩国时相比,中国队的首发出现三个变化,张玉宁和郜林此役均首发亮相,与于大宝组成进攻三叉戟;中场区域,吴曦顶替上轮首发的蒿俊闵,与张稀哲和队长郑智搭档;后防线则是延续上次的安排。

  在对手的高压逼抢之下,中国队很难将球控好,开场后的进攻中往往是开大脚碰运气。易边再战,里皮连换两人,黄博文、武磊分别换下张稀哲、张玉宁。但下半时开场还不到1分钟,伊朗队就取得了进球,当时姜至鹏头球解围失误,塔雷米禁区右侧凌空抽射破门,曾诚虽然碰到了球但没能将球挡出,中国队0:1落后,这一比分保持到了终场。

  “如果姜至鹏当时将球解围,送出底线,可能伊朗队就不会进球了。”这话看似有理,实则不然。姜至鹏不想送给对手角球机会,应该是“里皮式强硬战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长沙,中国队依靠这一点赢了韩国,在德黑兰,中国队因为这一点输给伊朗,姜至鹏不应该因此背上“罪人”的黑锅。

  出线希望基本破灭

  伊朗队获胜之后,延续着自己强势的表现,他们不仅保持不败,而且一球未丢,目前以17分排名小组第一。考虑到最后三场比赛,伊朗队还有两个主场,他们“直通俄罗斯”应该已经是板上钉钉。

  在本轮比赛中,中国队输掉了比赛,雪上加霜的是,韩国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都赢得了比赛。韩国队主场1:0击败叙利亚,乌兹别克斯坦1:0战胜了卡塔尔。最后三轮比赛,国足将先是客场挑战叙利亚队,然后回到主场迎战乌兹别克斯坦,最后一轮客场挑战卡塔尔。在本队确保全胜的情况下,中国队还得希望其他场次的比赛都按照有利于自己的方向进行。目前,韩国、乌兹别克斯坦的积分分别达到了13分、12分,仅积5分的中国队距离小组第三的差距为7分之多,在仅有三轮比赛的情况下,再想赶上前去,只能期望奇迹甚至可以说神迹出现了。

  里皮“队伍缺乏亮点”

  “所有球员拼尽全力,只是整场比赛看起来还是缺少亮点,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赛后,中国队主帅里皮这样点评,他还是保持着一贯的冷静和客观。

  伊朗记者询问,中国队是否因为在现场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而输掉比赛?里皮认为中国队输球主要是因为伊朗队实力强劲,“我们之前看伊朗比赛录像就了解到这里的气氛,我觉得大家不应当只局限于关心狂热的球迷,更应当看到球队本身的实力。伊朗是小组排名第一的球队,没有输球、没有丢球,综合来看伊朗队的实力非常强劲,到目前为止所取得的战绩说明他们是一支在优秀教练带领下的优秀球队。”

  里皮表示,自己是因为对上半场中国队的表现不满,才在中场休息时换了两名球员,下半场吴曦的受伤,也是没有料想到的,“经过这场比赛,我们还可以有很大成长与进步,我们最近这两场比赛表现不错。这次面对伊朗虽然防守不错,但如果想拿下这样的对手,我们还需要进行很大的努力。”


责任编辑: 邱敬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