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伴月”23日晨上演 肉眼可见“金星如灯月如钩” 国内-第一新闻 徐慧 24103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金星伴月”23日晨上演 肉眼可见“金星如灯月如钩” 国内-第一新闻 徐慧 24103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金星伴月”23日晨上演 肉眼可见“金星如灯月如钩”

2017-05-22 07:19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5月21日电(记者周润健、马逍然)夜空中最明亮的是哪颗行星?是金星。天文专家介绍,5月23日晨天宇将上演“金星伴月”美丽天象。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我国公众肉眼可见月神“嫦娥”携手爱神“维纳斯”漫步苍穹的浪漫美景。

  金星是除太阳和月亮之外天空中最明亮的天体,由于金星光芒美丽可爱,西方称其为爱神“维纳斯”,而我国古代称之为“太白”。当它早晨出现时,人们称它为“启明星”;当它黄昏出现时,人们称它为“长庚星”。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整个5月份,金星仍为晨星,日出时位于东南方天空,亮如明灯,很容易看到。

  “23日凌晨3时,弯月似小船,在其右上方不远处,就是璀璨的金星,可谓‘金星如灯月如钩’。”赵之珩提示说,此时的月亮为月末的残月,亮度不大,而金星的亮度达-4.7等,已经接近最亮的程度。随着东方鱼肚白的逐渐扩大,弯月“携”着金星步步高升,直到霞光布满东南方的天空。“金星与月亮的光辉相互辉映,相映成趣,非常适合天文摄影,如果再加上地面的灯光风景,效果会更好。”

  天文专家表示,到今年10月底之前,以“启明星”姿态现身的金星的观测条件都会比较好,有兴趣的公众可持续观赏和拍照。如果用放大倍数20倍以上的望远镜观看,还可以看到此时的金星就像一个小月亮,娇小玲珑,可爱非常。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