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很忙 揭秘旅居海外“滚滚”们的幸福生活 国内-第一新闻 张昕莹 24322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熊猫很忙 揭秘旅居海外“滚滚”们的幸福生活 国内-第一新闻 张昕莹 24322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大熊猫很忙 揭秘旅居海外“滚滚”们的幸福生活

2017-06-19 09:45 | 来源: 新华网

  中国旅日雌性大熊猫“仙女”(日本名字“真真”)近日产下一只幼仔,这是日本东京上野动物园5年来首次有大熊猫幼仔诞生。

  日本民众纷纷向大熊猫送去祝福,期待一睹大熊猫宝宝的萌态。同时,旅居全球的大熊猫不禁触动国人的思念,它们在海外过得怎样?

  【忙着生宝宝】

  旅日大熊猫“仙女”12日上午产下一只幼仔。当天下午,上野动物园召开记者会,公布“仙女”和熊猫宝宝的照片。园方表示,目前“仙女”和熊猫宝宝都很健康,园方将安排人手全天24小时进行看护。

  “仙女”和雄性大熊猫“比力”以租借形式于2011年来到上野动物园。2012年7月,“仙女”曾产下一只幼仔,但6天后因肺炎夭折。

  今年2月27日,上野动物园确认“仙女”与“比力”进行了交配。5月中旬,“仙女”出现主食食量减少、休息时间增多等怀孕征兆,园方决定让“仙女”停止和游人见面,以便专心待产。

  不只在日本,旅居泰国的大熊猫本月也将迎来宝宝的诞生。

  泰国清迈国家动物园7日表示,大熊猫“林惠”即将生第二胎,截至当地时间17日下午5点,“林惠”仍处于待产状态。

  “林惠”现年16岁。2003年,“林惠”和雄性大熊猫“创创”由中国政府作为科研合作提供给泰国。2009年,“林惠”和“创创”的第一只幼仔“林冰”出生,成为第一只出生在泰国的大熊猫。今年2月,清迈动物园为“林惠”进行了人工授精。

  与旅居日本、泰国的大熊猫夫妇相比,在墨西哥生活的大熊猫“迎迎”和“贝贝”算是生娃比较多的了。

  时光倒退回40多年前。1975年,中国政府向墨西哥政府赠送一对大熊猫“迎迎”和“贝贝”,墨西哥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大熊猫。

  1980年到1987年,“迎迎”和“贝贝”共生育7只熊猫宝宝。1990年,它们的孙女“欣欣”也降生。目前,只有老七“双双”和“欣欣”仍然健在。

  【忙着吃美食】

  从“迎迎”和“贝贝”超强的繁殖能力不难看出,两只大熊猫在墨西哥生活得相当滋润,不过这对熊猫夫妇到底吃了啥那么能生?动物园究竟放了什么大招?

  据饲养大熊猫的查普特佩克动物园园方透露,“迎迎”和“贝贝”不仅适应墨西哥的高原气候,连饮食也“墨西哥化”。饲养员和科研人员在动物园内种植竹子,每天精选约10公斤竹子供大熊猫食用。“迎迎”和“贝贝”入乡随俗,每日食谱不仅包括苹果、米饭、胡萝卜,还经常享受当地特色的仙人掌叶。

  旅居比利时的大熊猫“星徽”和“好好”自2014年入住吕热莱特市天堂动物园后,就开启了“有口福”的生活模式。天堂动物园规划总监斯特芬·帕茨瓦介绍说,为给大熊猫提供可口的主餐竹子,园方做了特别准备,分别从荷兰、法国等邻国选用数种口味让大熊猫自主选择。此外,园方还为大熊猫提供有中国特色的“窝窝头”。

  【忙着住豪宅】

  今年4月,“武雯”和“星雅”告别中国四川卧龙神树坪大熊猫基地,乘专机飞抵荷兰,入住雷嫩市欧维汉兹动物园。

  欧维汉兹动物园为大熊猫准备了中国传统宫殿式的熊猫馆。熊猫馆主体为两座相连建筑,各三层,总面积9000多平方米。在半地下的一层,有“武雯”“星雅”各自的卧室和活动室、食物储存间、诊疗所,还有为未来宝宝准备的育婴房。如果它们想出去溜达撒欢,可在熊猫馆周围2000多平方米的场院里尽情玩耍,木梯、石洞等活动设施应有尽有。

  此外,来自成都大熊猫基地的大熊猫“和兴”和“毛二”也将远赴丹麦,旅居哥本哈根动物园。

  据哥本哈根动物园园长斯蒂芬·斯戴德介绍,熊猫馆占地2450平方米,预计于2017年11月动工,建设周期约1年,总耗资1.5亿丹麦克朗(约合1.5亿元人民币)。

  根据设计方案,熊猫馆主体部分呈圆形,内部按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太极图案分为“阴”“阳”两部分。馆舍设计成山地造型,方便熊猫攀爬;四周由玻璃幕墙围起,游客可绕馆在任意角度欣赏,也可以沿坡道上到二层参观。

  【忙着吸“粉丝”】

  自带喜感的黑眼圈儿再配上呆萌气质,大熊猫在全球疯狂“吸粉”的事例比比皆是。

  日本关西大学理论经济学荣休教授宫本胜浩表示,熊猫宝宝有望在东京上野动物园2017财年吸引游客565.7万人次,比上一年增加118万人次。

  “星雅”和“武雯”在今年中荷建交45周年之际抵达荷兰,它们的到来在当地引起轰动。几十辆警车开道、随处可见的熊猫海报、街道两旁熊猫彩旗飘舞、耗巨资修建的熊猫宫殿,无不显示出“滚滚”的杀伤力。

(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 张昕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