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残疾考生请求带母上学 清华校长深夜致电 国内-第一新闻 张昕莹 24407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高分残疾考生请求带母上学 清华校长深夜致电 国内-第一新闻 张昕莹 24407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高分残疾考生请求带母上学 清华校长深夜致电

2017-06-28 09:34 | 来源: 人民网

  6月26日深夜,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专门给校招生办主任刘震打了一个电话,询问一个考生的情况。高考录取还没有正式开始,是什么样的考生让清华大学的校长这样挂心?

  事情还要从一封求助信说起。6月26日,“大美甘肃”公众号刊发了一封求助信《一位甘肃高分(648分)考生的请求》,希望清华大学“在接纳我的同时,能够给我母子俩帮助解决一间陋宿。”

  原来,这名考生名叫魏祥,来自苦甲天下的甘肃定西。因先天性脊柱裂、椎管内囊肿,魏祥出生后便双下肢运动功能丧失,大小便失禁。虽然几次赴定西、西安和北京就医求治,但病情始终未见好转。而且,下岗多年的父亲又身患不治之症,医治无效于2005年去世。12年来,母子相依为命,是坚强的母亲陪伴着魏祥穿梭于从小学到中学再到高中的大街小巷、校门、教室,成为魏祥求学路上的陪读者、守护神。正是在母亲的细心呵护和陪伴下,魏祥12年来克服身体残障,刻苦求学,完成了中小学阶段的基础教育,并且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了648分的优异成绩。

  但是,母子俩狂喜之余,又新添愁云,由于魏祥的身体原因,无论他走到哪里,都离不开亲人的随身陪护,而母亲如果陪他上学,只能放弃工作,仅有的经济来源将要斩断……于是,就有了“大美甘肃”上的那封求助信。

  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刘震看到这个消息后,立即和甘肃招生组组长薛建团取得联系。薛建团为此专门去了一趟甘肃省招生办,核实情况。今年清华大学在甘肃有23个贫困专项名额,而魏祥的成绩排在第十名左右,不出意外,他将肯定被清华大学录取。

  刘震马上在求助信后留言回复:“我是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刘震。魏祥同学已经报考我校。我校老师已经与他取得联系,为他提供一切尽可能的资助!清华不会让任何一位优秀学生因为经济原因而辍学!”

  魏祥的遭遇也受到清华大学校领导的高度关注。邱勇校长深夜专门打来电话,询问录取情况和入校后的生活安排情况;陈旭书记要求学生部门第一时间对接,妥善安排解决魏祥母子的后顾之忧。

  清华大学的各个部门和校友也立刻行动起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老师表示,在魏祥被确认录取后会立刻开始资助。薛建团告诉记者,今天下午,清华大学物业中心打来电话,告知已经给魏祥母子安排好了宿舍。清华大学甘肃校友会知道这个情况后,已经决定明天上午和招生组老师一起赶赴定西,看望魏祥。此外,清华大学多位校友也在看到消息的第一时间,主动提出资助和协助魏祥治疗的意愿……

  而据记者了解,魏祥并不是清华大学第一位由母亲陪伴来上大学的,今年已经在清华攻读研究生的矣晓沅,自幼患上类风湿性关节炎致残,也是在母亲的陪伴下完成了清华的四年本科学习,而且还拿到了清华的特等奖学金。

  刘震说,清华大学有完备的学生资助政策,校内外有足够多的支持,录取之后,相应的工作都会启动,请魏祥放心,清华不会错过任何一位优秀学子!

  本网记者将继续关注此事。 

人民网 (记者 申宁)

责任编辑: 张昕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