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回应技术团队被指学术造假:正在走法律程序 国内-第一新闻 张昕莹 24413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天津大学回应技术团队被指学术造假:正在走法律程序 国内-第一新闻 张昕莹 24413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天津大学回应技术团队被指学术造假:正在走法律程序

2017-06-28 15:47 |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6月28日消息(记者肖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媒体报道,天津大学一个技术团队,在2012年7月将其研发的硼同位素分离技术转让给河北邯郸商人王增良。王增良前后投入两亿六千万之后,才发现天津大学曾在2014年6月组织专家论证,论证结论是,这一硼同位素分离技术不成熟,不具备成果产业化的充分条件。

  如果不是一场意外参加的官司,王增良或许至今都不知道自己两个多亿的投资打了水漂。事关天津大学的声誉,涉事学校会如何解释这一场所谓的“高科技骗局”呢?昨天下午,天津大学方面表示,事情正在走法律程序,最近一两天会给出回复。

王增良的公司与天津大学签订的技术转让合作协议

  今年53岁的王增良是河北邯郸中邯硼业公司的实际负责人,因为一场前景看好的投资,专门注册成立了中邯硼业公司,砸进去2.6亿之后,如今却几乎倾家荡产。

  按王增良的说法,他被天津大学的一个高科技项目骗了。王增良说,2012年,原本做碳素生意的企业,面临转型。这时,有人雪中送炭,“一个邯郸市招商局的领导找到我,说正好天津大学有好项目,硼同位素分离技术已经从小试、中试到规划试验全部完成,而且这个公示工业化是天津科委立项的重大项目支撑。已经完成了,想找投资伙伴,只要做产业化。”

  项目的负责人,是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的张卫江教授和徐姣博士。经过多方了解,王增良认为,天津大学的硼同位素分离技术,国内没有,国际领先,是个赚钱的好生意。

  但王增良的心里也在打鼓,这么好的项目,怎么会如此轻易地落在自己头上。“天津大学的张老师说,他们团队从小试到中试到工业化,已经费了十年心血,技术团队也要挣钱。技术团队要求持有股份,就是大家同时挣钱。教授有点私心,从情理来说也是合情合理。”

  但这并没有完全打消王增良的疑虑。随后,他通过各种渠道,向中央有关部门、中科院,甚至向美国的科研机构了解项目的可行性。但因为技术高度保密,无从验证真伪。

  直到天津大学先后出具了多份盖有学校公章的文件之后,王增良最终决定,投资,“如果天津大学不盖章,张教授说得再好,我们也不会投一分钱。所以天津大学盖章以后,觉得这是天津大学的行为,因为天津大学的化工在全国数一数二,这么知名的院校,我们高度信赖天津大学。”

责任编辑: 张昕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