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垃圾焚烧发电厂让参观“找茬”者摘下口罩 国内-第一新闻 张昕莹 24420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成都一垃圾焚烧发电厂让参观“找茬”者摘下口罩 国内-第一新闻 张昕莹 24420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成都一垃圾焚烧发电厂让参观“找茬”者摘下口罩

2017-06-29 10:38 | 来源: 新华网

刚开始,部分村民戴着口罩听技术人员讲解。

听讲解的过程中,有村民开始把口罩摘掉。

参观结束后村民合影留念,都不戴口罩了。

祥福垃圾焚烧发电厂花园式厂区。本组照片均为记者谢锐佳摄

  “哇,又来一拨!”吃过午饭没有休息,成都祥福垃圾焚烧发电厂综合管理部的同志们又要投入“战斗”,准备接待另一拨参观者。

  垃圾分类,是去年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部署的六件民生实事之一。

  “今年一季度接待了86批次,2337人次,快赶上往年一年了。”随着各地对垃圾无害化处理重视程度的“升温”,综合管理部主任张燕突然感觉到比以前忙多了,“有时一天就来好几拨参观的。你看,后面也都排得满满的。”她翻出存在手机的参观日程表给记者看。

  作为全国比较先进的花园式垃圾焚烧发电厂,祥福电厂还是科普基地,很多人慕名而来。

  不过张燕他们知道,下午来的参观者有些“特殊”,其中不少人是专门来“找茬”的——他们想要“亲眼”“亲鼻”证实垃圾焚烧“脏乱差”“臭气熏天”,垃圾焚烧发电厂“建不得”。

  戴口罩

  午后一点,晴朗天气,一辆大巴缓缓驶入发电厂大门。

  透过车窗,前几排座几个“口罩”很显眼。

  大巴停在蓝绿彩绘的漂亮主楼前,陆续下来一群人,表情严肃。

  姑娘、小伙、大妈、大叔、老大爷……车上下来30多人,大约三分之一“武装”了口罩,有几位是下车张望了一下后犹犹豫豫戴上去的——其实厂区植被葱绿,各种花卉盛开正艳,也没什么异味。

  “都这样,刚来的时候有成见,害怕被熏着。一会慢慢就都摘了。”接待经验丰富的张燕胸有成竹。

  这车参观者都是西安市高陵区张卜镇张卜村的村民,他们村附近准备建一个垃圾焚烧发电厂。

  由于众所周知的“邻避效应”,这个垃圾焚烧项目去年9月份公布后引发了“聚集活动”。10月,高陵区委区政府发出“告知书”,宣布“群众不同意不开工,项目法定手续不齐全不开工”。

  当地媒体称,建垃圾焚烧发电厂,西安“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从1998年就开始规划,但近20年过去了,现在连地址都没确定好,更别说建厂了。

  而垃圾围城的矛盾却越来越突出,可以说已火烧眉毛。

  目前大部分垃圾焚烧厂分布于发达国家和地区,作为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方式,业界认为垃圾焚烧发电是最优选择。

  但必须过好民众这个“坎”。

  当地政府决定用“事实说话”,让市民自己觉得“行”——从去年年底,他们组织了一批又一批民众、机关干部远赴成都、合肥、秦皇岛等地参观垃圾焚烧发电厂。

  张卜村的这些村民,正是来成都祥福电厂参观的1000多人、30多批次中的一批。

  一个“有趣”现象是:村民都是坐飞机来的,而政府机关人员只能坐火车。

  今天,电厂总经理助理何拥亲自出马,戴上安全帽,给村民们当“导游”。

  用张燕的话说,“何助理有10多年垃圾电厂的运行经验,又非常耐心认真,他给村民讲解最合适了。”

责任编辑: 张昕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