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暂缓印度香客赴藏朝圣:责任完全在印方 国内-第一新闻 张昕莹 24420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外交部回应暂缓印度香客赴藏朝圣:责任完全在印方 国内-第一新闻 张昕莹 24420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外交部回应暂缓印度香客赴藏朝圣:责任完全在印方

2017-06-29 10:47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记者孙辰茜)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8日在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表示,印度官方香客经乃堆拉山口赴藏朝圣路线何时能重新开放,取决于印方能否及时纠正错误。

  陆慷说,长期以来,中方从中印友好关系大局出发,克服重大困难,做了大量工作,为印度官方香客赴藏朝圣提供了必要便利。

  他说,根据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并基于中印边界锡金段是中印两国都承认的已定界这一事实,中方同意于2015年为印官方香客开通经中印边界锡金段乃堆拉山口赴藏朝圣路线。该路线过去两年运行良好。中方有关部门此前也已做好今年接待准备工作。我们已经明确告诉印方,暂缓有关安排是中印边界锡金段由于印度边防人员非法越界造成形势变化之后的紧急应对措施。

  陆慷强调,印度官方香客赴藏朝圣需要必要的气氛和条件。印官方香客无法如期经乃堆拉山口赴藏朝圣责任完全在印方。这一朝圣路线何时能够重新开放,完全取决于印方是否能够及时纠正错误。

  此前,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印度边防人员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过边界线进入中方境内,阻挠中国边防部队在洞朗地区的正常活动。中方已采取相应应对措施。出于安全考虑,中方不得不暂缓安排印度官方香客团经中印边界锡金段乃堆拉山口入境朝圣,并已通过外交渠道通知印方。

责任编辑: 张昕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