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佛珠带来大效益 国内-第一新闻 李玉磊 24579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小佛珠带来大效益 国内-第一新闻 李玉磊 24579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小佛珠带来大效益

2017-07-19 12:55 | 来源: 吉网

  其纹如月,珠面黑点如繁星,犹如同众星捧月,其形寓意得民心,受拥护……提起星月菩提,“星月菩提选会文”似乎已成业内共识。在文昌会文镇,有不少农民正因为这小小的珠子,收入增加生活得到大改善。

  7月18日,由海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南海网承办的全国重点媒体“发现美好新海南”——2017年互联网+城市推介大型主题活动媒体团来到文昌会文镇佛珠交易市场,千奇百样的各类佛珠瞬间吸引了网媒记者的注意,大家纷纷向店家讨教辨别佛珠方法,不少网媒记者对佛珠爱不释手。

QQ图片20170719112439.jpg

  会文镇位于海南省文昌市东南部,面积135.6平方公里,23公里海岸线,是文昌市著名的侨乡,有华侨和港澳台同胞5万多人,遍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镇总人口3.1万人。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交通便利,基础设施日趋完善。而近年来,最让游客称道的,莫过于这里蓬勃发展的佛珠产业。近两年,佛珠加工企业井喷式发展,从最初的两三家迅速增长到如今的上千家,月产值突破了亿元大关。会文镇的佛珠产业发展迅速,大放异彩,已成为全国星月菩提佛珠的集散地,其星月菩提佛珠产品远销国内外佛珠及饰品市场。

  据了解,佛珠加工业是会文镇传统产业,至今已经有33年,会文镇出产的星月佛珠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着较高的知名度,产品远销国内外,佛珠加工业的兴旺也极大地促进了会文经济增长和农民增收。

  目前,文昌会文镇有工商注册佛珠加工厂102家(其中上规模加工厂51家)、家庭作坊700多家,月产值超亿元,是国内最大的佛珠生产基地和集散地,形成了完整的佛珠产业链。据了解,佛珠加工产业为全镇30%的农村人口提供了就业岗位,月劳务收入2000多万元。会文佛珠产业的兴旺带动了餐饮、旅馆、机械加工、物流运输等关联产业的发展。

QQ图片20170719112441.jpg

  会文镇加工的佛珠以星月菩提为主,它圆润明透,密度姣好,每粒珠粒都有一个大点和许多的小点,如众星捧月,故而称为星月菩提。市面上见到各种规则形状的菩提子都是经过后期加工的产品。星月菩提是世界四大名珠之一,会因佩戴时间长短不同,菩提子的颜色和光滑度也会有差异。如果经常佩戴,星月菩提子的色泽和光滑度就会越来越高,颜色也会渐渐深沉,整体就会越发的漂亮,甚至产生"玉化"透明现象。

  “很喜欢金刚菩提,平时也喜欢把玩这些,今天来到佛珠交易现场,真是让我大开眼界,”云南网记者陈柏宇把玩着刚入手的金刚菩提,连连称赞道,“会文佛祖交易市场的的摊位集中,给游客挑选的余地大,比在一些文玩店里买划算多了,我逛了5家店,最后买了2条,还想多逛一会,真的是机会难得来到这里。”

  会文镇做为海南全域旅游的重要支点,坚持以佛珠产业做为加快镇域产业经济发展的支撑点,用“互联网+”的理念思维促进产业高度融合,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就地实现城镇化。围绕“佛”这一核心,积极推进以佛文化为主题元素的会文佛珠风情小镇立面改造工作,项目总投资达4892万元,2016年4月动工建设,年底前全面完成。

  会文镇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充分挖掘会文湖丰十八行古民居、陈策故居等旅游文化底蕴,重点打造文山村等一批美丽乡村旅游景点,与海南椰达旅游有限公司合作开辟佛珠观光购物旅游线路,推进佛珠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力争把会文建成以佛珠文化为特色,集观光、购物、旅游为一体的佛珠风情小镇和旅游工艺品交易集散地,打响“观文昌航天火箭飞天,戴会文星月佛珠回家”的名片。

  吉网 吉刻记者 王滨


责任编辑: 李玉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