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旅结合建设美丽乡村 国内-第一新闻 李玉磊 24616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农旅结合建设美丽乡村 国内-第一新闻 李玉磊 246168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农旅结合建设美丽乡村

2017-07-24 11:07 | 来源: 吉网

  7月21日,“发现新海南”全国网络媒体报道团来到黎族风情的布隆赛乡村文化旅游区,深刻感受到这里的巨大变化。

  美丽乡村入梦来

  走进村落,独具黎族风情的蓝色船型屋顶小楼房豁然出现在眼前,每家每户都有院子,离家不远处便是花海,一棵棵槟榔树从自然古朴的木栈道中拔地而起,与游人亲密接触。走累了不妨在稻香阵阵的田埂上感受微风拂面,此刻欲与稻花共枕眠。村中的一切都在向游人展示着青山、绿水、美乡愁。

  “在2009年以前,我们都无法想象,在六年之后他们会过上这样的好日子,从人均年收入不到三千的贫困村,到如今村民可以有工资、分红、铺租等多元化收入,我们一个人的收入有一万多元。”在什进村村口开小卖部的董阿姐告诉记者,以前一家人靠着种地生活,住着茅草屋,日子过得很艰苦,如今村子开发成景区,全村都过上了好日子。

  据介绍,布隆赛乡村文化旅游区所在的村落叫什进村,2009年只是一个不起眼的贫困村。全村只有48户人家200多人,而这两百多人一年的平均收入只有两千多元,远低于保亭人均收入。村民住的是低矮破旧的茅草屋,生产生活条件极差,饮食卫生得不到保障,只能用石头在地上简单的立起一个三角灶来做饭,基础设施落后,村里没有其他的娱乐设施,小孩只能在土地上玩耍。

  “产业结构单一,靠传统的种植和养殖,没有其他的收入来源,村民生活很艰苦,也容易受到灾害的影响。”讲解员告诉记者,景区开发后,不但让村民收入提高了、环境变美了,针对五保户、六十岁以上老人、伤残人士、学生等,公司还会有专门的扶助政策。

  “农旅结合”打开扶贫新路径

  “2010年4月11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曾经到访过什进村,为扶贫工作做出明确的指示,他提出扶贫开发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着力解决困难户的脱贫致富问题,让国际旅游岛建设真正成为惠民工程。”布隆赛乡村文化旅游区讲解员介绍,在习主席说话后的10天,也就是2010年4月21日,北京春光集团来到什进村成立了海南三道湾大区小镇旅业有限公司。

  故事从此展开,开发公司以农民致富为前提,打造生态农村、旅游农业、文化农民的社会主义“新三农”,以全新的大区小镇新村模式,探索旅游开发带动解决三农问题,致力于做好扶贫开发。2016年4月16日,春光集团与北京巅峰智业正式携手合作,以旅游思维全面升级布隆赛景区形成布隆赛绿心公社,打造服务于城市中产家庭的最美黎乡绿心童趣度假村。

  经过数年的努力,现在的什进村摇身一变成为了布隆赛乡村文化旅游区,建起了多功能、配套设施齐全的风情小镇。且什进村的开发模式颠覆了一次性补偿,搬迁安置的普遍做法,而是将旅游结合农业,把景区产业化,目的就是为了让村民不失地、不失居、不失收、不失业,确保他们走上天天有收入、月月有工资、季季有收成、年年有分红的惠民之路。

  “什进村村民现在的生活可真幸福,可以在景区上班,不用离开故土去谋生,而且家家户户住上了别墅。”在参观了布隆赛乡村文化旅游区里的民宅后,网媒行采访团的记者金典说,这里风景很好,自然风光纯粹,一路上看到水田、辣椒、香蕉等农作物,是一片非常漂亮的田园风光。

  人们不禁感慨:这里才真正算是“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田园故里,是一个“头顶吉祥云、脚踏红地毯、腰缠金腰带、手捧聚宝盆”的美好家园,是大三亚旅游圈上的一颗清新的明珠。

  吉网 吉刻记者 王滨

责任编辑: 李玉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