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住开发商重金诱惑 三亚中寥村迎来美丽乡村建设机遇 国内-第一新闻 李玉磊 24616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抵住开发商重金诱惑 三亚中寥村迎来美丽乡村建设机遇 国内-第一新闻 李玉磊 24616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抵住开发商重金诱惑 三亚中寥村迎来美丽乡村建设机遇

2017-07-24 11:10 | 来源: 吉网

  提起农村,不少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错落的农田,一到下雨就变得泥泞的土路,矮矮的房屋以及随处乱跑的家禽家畜。然而,走进三亚市吉阳区中廖村,整齐的房屋,宽敞的柏油马路以及规划整齐的土地、建筑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QQ图片20170724105417.jpg

  这一切的改变,源自于2015年10月。彼时,中廖村正式开启美丽乡村建设。仅2016年,中廖村就迎来了3万余人次参观。一时间,中廖村成了“网红村”,被各方人士关注。 

  其实,早在多年前,中廖村也曾吸引了一批人的目光。然而,他们并不是去观光游玩的。 

  开发商重金诱惑 中廖村守住初心不搞“违建” 

  中廖村位于三亚市北部,西接224国道,南邻三亚绕城高速和东线高速,距离三亚市区半小时车程,距离亚龙湾动车站仅9分钟车程,海南省五个5A级景区中的4个分布在其50公里范围内。2009年底,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廖村这个拥有优越地理位置和便利交通条件的村子,成为了不少人眼中的“宝地”。 

  可是,根据三亚市规划,中廖村没有建设用地,也没有规划开发地产项目,若开发项目便很可能是“违建”。面对开发商承诺重金回报的诱惑,中廖村党支部书记林泽良摆摆手,坚定地说道,“全部回绝,集体的土地不能给个人私用,这条底线绝对不能碰。” 

  除以身作则外,林泽良和村干部们加强宣传、教育和监督工作,提高村民对于违法建筑的认识;同时,注重引导村民合理的建房需求,鼓励村民主动报建,创造了“零违建”的记录。 

  面对重金诱惑,中廖村守住了初心,守住了一片绿水青山,也终于迎来了发展机遇。

  启动美丽乡村建设 小村庄有了大变化

  2015年10月,经过多次调研讨论,三亚市吉阳区中廖村正式启动美丽乡村建设,这也是三亚首个美丽乡村建设试点。试点的意义与责任重大,前行的步伐与方向都容不得半点马虎。 

  “依托便捷的交通区域优势,丰富的山水自然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优越的农林生态环境,我们计划把中廖村打造成具有黎族风情气息、资源独特性的文明生态示范村。”吉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谢婉峯告诉记者,政府投资了约5000多万元对中廖村的基础设施及自然环境进行完善提升,完成主入口改造提升,村主干道基础设施完善,水环境优化(中和湖莲花栈道建设)、绿化景观提升,民居美化、村道亮化等。 

  2017年2月底,中廖村美丽乡村建设基本完成一期工程。2017年4月,吉阳区中廖村委会与深圳华侨城集团就产业合作开发达成初步意向,并于当日上午签订《美丽乡村产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华侨城正式进驻中廖村,开启中廖美丽乡村多元产业融合的景区化发展之路迈出三亚“十镇百村”新农村建设的新步伐。 

  如今,行走在中廖村内,一条宽敞平坦的柏油马路贯穿村子的始末,马路两旁一排排灌木和树木显得生机勃勃,一条名为中和湖的湖泊就在进村不远的马路旁,湖面上,一簇簇莲花摇曳生姿,湖边一条围绕湖水蜿蜒延伸的栈道供村民游客行走,栈道尽头更是有几处观赏亭,村民游客可以在这亭子中观景喝茶,想来也是别有一番滋味。村民房屋如今全部进行了外立面改造,有些院子还带着篱笆更是别具一番韵味。 

  中廖村变得更美了,中廖村的村民也等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真正实现的这一天。

  村民农家乐开门迎客 游子回乡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提起中廖村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在村内经营农家乐的村民蓝日新赞不绝口。在打造美丽乡村之前,蓝日新也和其他村民一样以务农为主,尽管辛勤劳动,一年收入也只是五六千元,远远不够一家人的开支。中廖村计划打造美丽乡村后,蓝日新也从其中看到了机会,于是他主动申请开农家乐。“三月三”节日这一天,蓝日新的农家乐来了大概一百人,一天就赚了几千块。 

  26岁的中廖村村民李芬芬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受益人之一。在外出求学、工作十年后,2017年,李芬芬辞去在三亚市区的工作,回到村子就业。“有句老话说,‘父母在,不远游’,爸爸妈妈辛苦一辈子,我希望能在身边照顾他们。”李芬芬的话代表了很多儿女的心思,不过现实情况并非如此——老家哪有什么发展机会呀! 

  守住青山绿水的中廖村迎来了发展机会,不仅是政府投资建设美丽乡村,诸如深圳华侨城集团这样的大企业也参与到村子的产业合作开发中来。今年四月,李芬芬回家探亲时得知,深圳华侨城集团将与中廖村签订美丽乡村产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建设家乡,便毅然决然辞职回到家乡就业。 

  在中廖村,李芬芬主要负责与村民协调及部分行政工作。“我回来之前是在三亚一家物业公司上班的,都是与人打交道,回来也算是对口。”李芬芬笑着说道,“而且,能亲眼见证有幸并参与建设自己的家乡,这是一件多么骄傲的事呀。” 

  行走在中廖村宽阔的乡间马路上,呼吸着乡间清爽的空气,虫鸣鸟叫不绝于耳,令人心旷神怡。村民们会趁着空闲聚在一起聊家常,有的修整着自家小院的花草,几个孩子嬉笑着追逐打闹,一些年轻人则聚在操场上打着排球。伴随着美丽乡村的建设,中廖村的村民更加幸福了。

  吉网 吉刻记者 王滨

责任编辑: 李玉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