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他从火中救出四孩童 自己却大面积烧伤 国内-第一新闻 韩方宇 24785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致敬!他从火中救出四孩童 自己却大面积烧伤 国内-第一新闻 韩方宇 24785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致敬!他从火中救出四孩童 自己却大面积烧伤

2017-08-12 19:49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8月12日电(记者吴小康 胡佳丽) 今年7月底的一天,广西北流市山围镇铁炉小学教师谢承忠发现邻居家起火,第一时间冲到现场,成功救出4名被困儿童,而他全身75%左右的面积被烧伤。得知他的感人事迹后,一些网民纷纷捐款,用行动向身边的英雄致敬。

  今年暑假,谢承忠到北流市大风门水泥厂探望妻子。7月24日20时左右,正在冲凉的谢承忠忽然听到呼救声,他赶紧冲出去,发现一条火舌正从邻居家的厨房蹿出来。

  来不及多想,谢承忠跑到邻居家厨房,看到煤气灶上的铁锅正往外喷火,大约2平方米的狭小空间内温度灼人。谢承忠将随身携带的毛巾被打湿,迅速盖住铁锅,火焰很快熄灭了。“当时根本没时间思考,只想着把火灭掉。”谢承忠说。

  事后得知,当晚邻居韦女士上夜班,留下两个孩子在家,当时还有2名玩伴在家里陪伴玩耍。火灾发生时,韦女士14岁的儿子正在用热锅炼油,一时疏忽引发火灾。

  火灭掉了,谢承忠赶紧将吓坏的4名孩童转移出去。然而接下来的一幕却是谢承忠没有料到的:为了关掉煤气阀确保彻底消除隐患,谢承忠再次回到厨房。然而这时,湿滑的地板让谢承忠摔倒在地,他不慎碰到盖在热锅上的毛巾被,而毛巾被卷带着油锅砸落到谢承忠身上,复燃的大火烧着了谢承忠的身体……

  “当时谢老师的脸被烧得漆黑,身上都是火烧的痕迹。”闻讯赶来的韦女士的姐姐,赶紧将倒在火里的谢承忠拉了出来,她的脸和手臂也被烧伤。

  记者日前在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见到了谢承忠。他经过了植皮手术已解除纱布,但多处溃烂创面仍触目惊心。妻子刘娟手持电吹风,不停地吹风保持干燥。

  主治医生给出的初步诊断为:谢承忠全身多处火焰烧伤75%、呼吸道吸入性损伤、呈低血容量性休克。目前经过半个月的治疗,谢承忠病情恢复平稳。

  入院后,面对几十万元的治疗费用,谢承忠一家陷入困境。刘娟说,爱人每月工资2000多元,自己月工资不足1200元,家中独子正在读小学。

  “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山围镇副镇长徐艺丹说,谢承忠的伤情牵动着社会各方爱心人士的心。一些单位、企业纷纷捐助,第一时间给谢承忠送来救命钱。

  当地一家电器店老板将谢承忠救人事迹发布后,一些朋友自愿捐献爱心款,随后她将募集到的3300多元现金送到医院。另一位企业家,通过发动员工捐款和自己捐款,先后两次共捐献近9万元爱心款,“我并不认识谢老师,但他的见义勇为事迹让人感动。”他说。

  网络上更多素不相识的人也伸出援手。由谢承忠所在单位发起的“老师火场救人身受重伤,巨额医疗费愁坏家人”的筹款,受到网民关注。目前已有1.4万余名网民献出爱心,十余天内筹款达到30万元。另据北流市教育局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教育系统已筹集5万余元现金爱心款。(参与采写:覃雨)

责任编辑: 韩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