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部长出席北京市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部署大会 国内-第一新闻 孙婧楠 24820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钟山部长出席北京市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部署大会 国内-第一新闻 孙婧楠 24820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钟山部长出席北京市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部署大会

2017-08-17 09:35 | 来源: 商务部新闻办公室

  8月16日,商务部钟山部长在京出席北京市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并讲话。王受文副部长出席会议。

  钟山指出,在北京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部署,是优化首都功能、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探索有中国特色的服务业发展规律的积极实践。

  钟山表示,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北京市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深化服务业开放,对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具有重大意义,事关我对外开放战略全局,有助于培育发展新动能,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综合试点应与自贸试验区建设、内地与港澳服务贸易基本自由化一起,共同构成了多层次、宽领域、高水平的服务业对外开放格局。

  钟山认为,试点两年多来,北京市积极探索创新,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为全国范围内服务业对外开放积累了经验。但纵观我对外开放历程,服务业开放的深度、广度均明显落后于制造业,尚有较大努力的空间,应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握关键环节,加强系统集成,注重合作协同,更加积极主动地推进服务业领域扩大开放。

  钟山强调,国务院批复同意深化方案,既是对前一阶段工作的肯定,也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商务部作为试点工作的牵头部门,将与北京市一道,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凝聚部市合力,细化责任分工,强化工作保障,抓好总结提升,加快复制推广,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北京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相关负责同志,北京市各委、办、局和各区主要负责同志,商务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今年6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商务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上报的《深化改革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本次会议标志着北京市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责任编辑: 孙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