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减贫火车头:过去16年中国每年减贫超千万人 国内-第一新闻 鞠华军 25232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球减贫火车头:过去16年中国每年减贫超千万人 国内-第一新闻 鞠华军 252323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全球减贫火车头:过去16年中国每年减贫超千万人

2017-10-18 13:58 | 来源: 新京报网

  10月17日是“国际消贫日”,也是中国的“扶贫日”,中国扶贫在全世界是一个怎样的水平呢?统计显示,过去16年来,中国每年平均有一千多万人脱贫。

  从世界范围看,全球绝对贫困人口从1981年的19.38亿减少到2010年的12.12亿,减少了7.26亿人口;而中国绝对贫困人口从1981年的8.35亿人减少到2010年的1.57亿人,减少了6.78亿人(绝对贫困人口标准是指“以少于1.25美元生活一天”)。这就意味着世界贫困人口的减少,中国做出了绝大部分贡献。

  与此同时,中国也在主动提高贫困线。中国的扶贫标准从1986年年人均收入206元,提高到2011年底的2300元。每次标准的提高,更多困难群众被纳入帮扶范围。

  世界消贫看中国,中国扶贫看中国农村。近十余年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两项非常重要的助力贫困人口提高生活水平的扶持政策。农村低保人均月补贴水平在不断提高,新农合人均补助标准在不断提高,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也在不断加大。

  中国计划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