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雨之王”要来啦!18日极大 不乏明亮火流星 国内-第一新闻 郭龙 25428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流星雨之王”要来啦!18日极大 不乏明亮火流星 国内-第一新闻 郭龙 25428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流星雨之王”要来啦!18日极大 不乏明亮火流星

2017-11-16 16:41 | 来源: 新华网

blob.png

  新华社天津11月16日电(记者周润健)有着“流星雨之王”美誉的狮子座流星雨再次光临地球。天文专家介绍,今年该流星雨将于18日零时30分前后迎来极大,每小时天顶流量在10颗左右,不乏明亮的火流星,我国各地乃至北半球大部分地区都可凭借肉眼观测到。

  狮子座流星雨的母体彗星为“坦普尔-塔特尔”彗星,每33年绕太阳公转一圈。当彗星飞临近日点时,由于太阳光的照射,使得彗星母体上冰物质升华,迸射出无数彗星尘粒或碎片。在地球与彗星轨道相交时,尘粒与地球大气层发生摩擦、燃烧,形成流星雨。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提示说,今年狮子座流星雨最佳观测时间在17日至19日凌晨,幸运的是,届时没有月光干扰,利于观测。

  “在观测的过程中,在保暖的前提下一定要保持耐心,如果幸运的话,可以看到明亮的火流星。”赵之珩强调说。

  天文专家同时也表示,如果按照“坦普尔-塔特尔”彗星的周期来推算,2033年前后,狮子座流星雨会迎来一次大爆发,再现“星陨如雨”的震撼场景。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