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酒文化最早可追溯到明代 江小白拟在白沙建江小白特色村  国内-第一新闻 陈尤欣 25429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白沙酒文化最早可追溯到明代 江小白拟在白沙建江小白特色村  国内-第一新闻 陈尤欣 25429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白沙酒文化最早可追溯到明代 江小白拟在白沙建江小白特色村 

2017-11-15 12:37 | 来源: 华龙网

  华龙网11月15日10时讯(首席记者 雷其霖 实习生 谢佳洁)走情怀路线的江小白一把带火了年轻群体对于情怀一词的追捧。但你是否知道,江小白酒业总部位于重庆市江津区白沙镇,而江小白的文化品牌打造追溯其根源还得从白沙的酒文化说起。

  江津酒文化历史悠久 最早可追溯到明代

  据《江津县志》记载,清末诗人赵熙沿江而下,还距白沙十里就闻到白沙酒香,因而作诗赞誉:“十里烟笼五百家,远方人艳酒堆花;略阳路远茅台俭,酒国春城让白沙。”《蜀海丛谈》载曰:“白沙,为四川省著名巨镇,产酒最富,商贾云集,又为川盐销黔运道”。

  白沙自古以酿酒驰名,缘于镇西有一河流名驴子溪,溪水清澈,少矿物质,以此溪水、高粱酿的干酒,味甘醇美。因此特有的地理,在数百年前,白沙产酒就已成气候。

  《江津县志》还记载了一段白沙的酒文化描述:明嘉靖年间(公元1522年),白沙酿酒业已兴起;文献又记载:“江津产酒甲于省,白沙烧酒甲于津”。清光绪元年(1875年),江津县志有“白沙烧酒称最”的记载。民间亦有“江津豆腐油溪粑,要吃烧酒中白沙”的谚语。1944年,爱国将领冯玉祥到白沙募捐宣传抗日时,喝了江津白沙烧酒后,感慨地吟诗赞道:“好水不过驴子溪,好酒不过老白干”。

甘大哥酒业。江津区白沙镇供图 华龙网发

  白沙烧酒出名还源于一条酿酒的槽坊老街

  白沙烧酒名不虚传,还得益于这里曾经有一条专事酿酒的槽坊老街。清朝初期白沙镇即有槽坊300余家。清乾隆时期,槽坊(酿酒)业十分发达,形成长约一华里的酿酒槽坊,老街上商铺林立,酒幌飘展,槽坊相连,四季酒香缭绕,划拳猜拳声不断,白沙“槽坊街”由此得名。

  白屋诗人吴芳吉曾经有一首诗歌:“几水真真好,津城处处垆,江团青玉盏,竹笋少娘厨,酒贱无须知价饮,街平不必倩人扶,猜拳故意输/爱客谁能如……”正是当时情景的真实写照。1915年,白沙尚有槽坊230多家,年产酒1000万斤以上。

  1934年9月2日的一场大火,将名扬巴蜀内外的白沙槽坊老街化为灰烬。如今,漫步白沙古镇街头,昔日的槽坊老街虽然已经不在。然而,白沙烧酒的灵魂还在,境内驴溪酒厂生产的烧酒不仅以“驴溪牌”槽坊街命名,还被评为“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年槽坊老街的繁荣景象仍活色生香的存在于人们的记忆中,缠绵于舌尖之上的依然是醇厚地道的巴渝酒香。

江小白生产基地 记者 罗嘉摄

  白沙酒文化将进行整体打造 江小白投资打造江小白村

  白沙古镇土壤中硒元素平均含量达0.3187mg/kg,为当地醇酒酿造提供了优质条件。

  今年10月,在江津区第三季度集中签约仪式上,江小白酒业与白沙工业园签约,计划投资22亿在白沙古镇投资打造高粱酒生产基地。

  江小白要打造的高粱酒生产基地所在的江津区白沙古镇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古镇有1030年的建镇历史,镇上明清建筑200余处,老街巷65条,总长8450米。老街区建筑面积达23.5万平方米,呈手掌形状分布。此外,江小白还拟在白沙古镇打造特色江小白村,建设美丽乡村(发展文化旅游创意产业)。

  目前,白沙镇仍有江小白、槽坊街、甘大哥、黑石山等知名白酒品牌,江小白酒村等重点项目正在抓紧落地,今后的白沙镇将重整“白沙烧酒”雄风。

江小白生产基地。记者 罗嘉 摄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