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镇焕发新活力 江津白沙打造特色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  国内-第一新闻 陈尤欣 25429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千年古镇焕发新活力 江津白沙打造特色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  国内-第一新闻 陈尤欣 25429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千年古镇焕发新活力 江津白沙打造特色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 

2017-11-16 17:22 | 来源: 华龙网

  华龙网11月14日16时40分讯(首席记者 雷其霖 实习生 谢佳洁)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乡村振兴,乡村建设将成为中国今后的关注焦点。作为曾经抗战文化四坝之一的重庆市江津区白沙镇,如何实现乡村振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1030年建镇历史的白沙古镇正在依托浓厚的人文底蕴,着力提升文化产业的上档升级,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

千年古镇白沙镇新貌。记者 罗嘉 摄

千年古镇白沙镇新貌。记者 罗嘉 摄

千年古镇白沙镇新貌。记者 罗嘉 摄

  白沙是重庆文化重镇 正打造文旅融合特色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

  白沙镇区位条件卓越,是通达渝、川、黔三省(市)的水陆交通枢纽,距江津区和永川区均约30分钟车程,到重庆主城和四川泸州均50分钟车程。是全国首批小城镇建设试点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第三批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小城镇、全国重点镇、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重庆市中心镇、重庆市百强商贸镇。

  白沙镇是近代著名的“爱国市镇”。抗战时期,众多文化精英流寓白沙,带来空前的文化繁盛局面,形成独特的白沙抗战文化,成为抗战大后方和抗战文化四坝之一。建国初期为江津县政府驻地,素有“天府名镇”“川东文化重镇”“小香港”等美誉。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白沙镇已然向着现代化的小城市步伐迈进,但白沙对人文资源的保护始终从未松懈。目前,白沙镇仍有风貌独特、古朴典雅的明清建筑200余处,至今形态完整、传统风貌连续的历史街巷有65条,老街区建筑面积达20余万平方米,呈手掌形状分布,别具风格。

白沙影视基地一景。记者 罗嘉 摄

白沙影视基地一景。记者 罗嘉 摄

  据江津区白沙镇党委书记黄丁介绍,目前,白沙全镇共有各类文物保护点94处。白沙镇宝珠村东海沱还是中国传统村落,百年老校聚奎中学所在地黑石山景区也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在白沙的建镇历史上历来都有闹元宵的习俗,每年元宵佳节,镇上十余万人一起参与闹元宵,场面颇为壮观。白沙闹元宵和白沙烧酒技艺也都是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白沙闹元宵民俗文化活动、抗战文化节、长江龙舟文化节等成为辐射渝川黔的知名文化活动品牌。吸引了《母亲母亲》、《开罗宣言》等近80部影视剧作前来取景拍摄

  目前,白沙镇通过“文化+创意设计、影视、旅游”发展模式,将文化与各产业深度融合。其中,“江小白”酒业文创经验,成为全国营销策划的经典案例。在其带动下,一大批影视、文学、乡创等创意型产业不断聚集白沙,锦鹤江城文创街区、白沙影视基地、白沙古镇文化旅游区等文化产业项目蓬勃发展。

白沙影视基地一景。记者 罗嘉 摄

白沙影视基地一景。记者 罗嘉 摄

  人文资源丰富是重庆教育重镇 陈独秀等名人寓居于此

  说起白沙的教育就不得不说位于白沙镇的聚奎中学。校园始建于1870年,比清华学堂建校时间还早41年。作为国家抗战大后方,聚奎中学培养出不少爱国人士与对社会有崇高贡献的历史名人。

  抗战时期,白沙镇曾接纳全国各地的流亡师生来白沙躲避战乱。陈独秀、冯玉祥等人曾停留于此,校园内至今还保存有陈独秀、冯玉祥等人的题刻。

  聚奎中学自然景观亦奇妙无比,校园建于江津区白沙古镇黑石山景区内,形成“校中有景,景即为校”的景致。夏季,校内鸟类众多,鸟粪铺满地面,似六月飞雪。学生行走于校园间需打伞才能避免“天使(屎)”。学校内还有九曲池、鹤年堂等众多风景秀丽之地。

  目前,白沙镇共有高等院校1所、全国重点职高1所、中小学校20余所(其中百年学校6所),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教育重镇。

航拍下的白沙古镇。记者 罗嘉 摄

航拍下的白沙古镇。记者 罗嘉 摄

  白沙是抗战时期的经济重镇 影视基地已拍摄80余作品

  白沙自建镇以来,凭借长江黄金水道,明清时期成为川东、川南的水路要津和川黔滇驿道上的重要集镇。清代中期,工商业繁盛,成为川盐、川酒的重要生产基地和物质集散枢纽。曾是四川省四大经济重镇之一,一直是江津西部经济、文化、交通中心。

  抗战时期,这里作为长江上游以及抗战后方重要的战略运输港,曾运送大量军事物资出川,

  如今,位于影视基地的朝天嘴码头,虽然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但仍旧是是川江水域唯一保存完好的、现在仍然在发挥作用的古码头。由于地势和建筑风格与重庆老朝天门非常相似,此处流传着“白沙朝天嘴,重庆朝天门”的说法。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白沙浓厚人文底蕴建设的白沙影视基地也吸引了国内众多知名导演和演员在此地拍摄影视作品。

  冯小刚、贾樟柯、斯琴高娃、张丰毅等人曾造访的白沙影视基地。这里还先后拍摄了《江姐》、《雾都》等近80部影视剧。

江小白酒厂工人正在酿酒。记者 罗嘉 摄

聚奎中学内景。记者 罗嘉 摄

千年古镇白沙镇新貌。记者 罗嘉 摄

  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黄丁表示,未来白沙将充分发挥千年古镇人文优势,结合江津特色文化名片,发展城乡一体化的全域性文化旅游创意产业,把这里建成产城融合、文旅融合、城乡统筹示范小城市和最具特色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

  现阶段,白沙镇正在加快建设集“名人、民俗、抗战、古镇、影视、酿酒、教育”七大名片于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园,打造白沙经济发展新的引擎。今年已经创建了重庆市首个非遗文创孵化园、打造了首个“江津区文化创意街区”,正在创建白沙古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进而达到以文化发展旅游,以旅游带动文创产业的双向目的。

千年古镇白沙镇新貌。记者 罗嘉 摄

千年古镇白沙镇新貌。记者 罗嘉 摄

千年古镇白沙镇新貌。记者 罗嘉 摄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