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白塔镇东鲍村,引领乡村旅游新时尚 国内-第一新闻 陈尤欣 25456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浙江白塔镇东鲍村,引领乡村旅游新时尚 国内-第一新闻 陈尤欣 254563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浙江白塔镇东鲍村,引领乡村旅游新时尚

2017-11-21 19:12 | 来源: 吉网

  白塔镇是“全国特色镇”“全国重点镇”、“国家级生态镇”、“生态发展型示范中心镇”,是长三角地区旅游度假主要目的地,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白塔镇有国家5A级神仙居景区、4A级景星岩景区和台湾农民创业园、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高迁古村,神仙氧吧特色小镇等名胜古迹,发展潜力巨大。

  近年来,白塔镇坚持“两山”重要思想不动摇,围绕打造国际旅游健康养生目的地这一目标,进一步明确定位,实施全域旅游建设,推进美丽乡村与绿色产业融合,逐步摸索走出了一条“美丽乡村+绿色产业”发展创新之路。东鲍村就是我们白塔“美丽乡村+绿色产业”发展模式的先行试点之一。

  东鲍村村庄历史悠久,因祖居鲍姓,地处李家园之东,故称东鲍村。东鲍村是连接神仙居景区南、北大门的必经之地,交通便利。全村共168户,601人,耕地面积320亩,山林300亩。东鲍村地理位置优越,资源丰富,有千年古窑历史积淀,近年来依靠度假区产业融合的大好机遇快速发展。

  持续发展绿色农业是东鲍发展的一大重点。东鲍村曾是个集体经济薄弱村,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村两委试种了30亩荷花,莲子产量高、品质好,因不使用农药而广受好评,产品供不应求。村两委积累经验后,流转300多亩土地,以土地入股模式,与仙莲公司合作,建成东鲍莲荷产业园。产业园集农产品种养殖、加工、乡村旅游开发于一体,打造出农业、加工业、旅游业三大产业有机融合的绿色产业链。目前,产业园年产莲子160吨、销售莲子加工机器3000多台、接待游客17多万人次,年效益达2000万元。

  产业园积极探索绿色种养殖模式,创新发展之路,摸索出多重绿色循环种养殖模式。首先是“水上有莲,水面有鸭,水里有鱼”的一体循环种养殖:荷花塘里养上鱼和鸭,以莲子为食,反过来鱼能帮荷花除病虫害、松动泥土使根系更加发达,鸭能除草,鱼和鸭的排泄物又能当做荷花养料,避免了农药的使用,既绿色又节能。其次是变废为宝的层次循环种养殖:莲子采摘后大量的废弃莲蓬,晒干捏碎后,以30%的量参到营养棒培植食用菌菇,不仅能提高菌菇产量,而且能缩短生长周期。培植完菌菇的废弃营养棒又能成为二层三层蔬菜种植、荷花盆栽的肥料。荷花盆栽的滴水刚好为底层的菌菇培植提供潮湿环境。多重绿色循环种养殖模式实现了少投入、高产出、零排放的目标。

  创业园莲子产量高,莲子加工是一大难题。最开始剥莲子是人工咬开的,后来经过手摇机器到全自动机器,剥莲子效率大大提升。但莲子去芯一直采用人工操作,效率十分低。产业园经过多年的实践摸索,成功研发出了鲜莲子半自动穿芯机,相比人工去芯效率提高5倍,填补了行业空白,为全国首创。鲜莲子半自动穿芯机的核心是活动杆套,杆套中间设有定位槽和充气组件,将莲子固定住,再轻轻移动活动杆套,充气组件向莲子内部充入高压气体,挤出莲芯。目前,鲜莲子半自动穿芯机已销售到国内各大莲子产区,供不应求。

  产业园还设置了众多项目,有射箭竞技场、绿皮火车、古文化展示,还会不定时举办乡村民俗晚会,观看大型灯光秀,以及举办农耕等活动,是休闲观光的号场所。上半年,产业园举办了亲子摸鱼大赛、春耕秋种活动等,吸引了大量游客。

  接下来,产业园计划将多重绿色循环种养殖系统与餐厅经济结合,开发绿色餐厅,在餐厅里养鱼养鸭种菜,顾客对着实物点菜,现场采摘现场烧制,让顾客品尝到最新鲜的美味。

  东鲍村历史文化资源丰富。近年来,东鲍村对村庄进行景区化改造,盘活土地和房屋资产,将传统文化、技艺的传承和发扬作为村庄发展的重要支撑,对留存的传统制陶手艺进行体验式发掘,明确了流程和技艺,推出“古窑淳风”陶艺文化体验基地,建设了陶艺博物馆,以陶艺产业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相传唐朝中期,古窑就在东鲍村兴起,历史上东鲍村曾有3座大型古窑,因修建水库等原因,原有的三座古窑已不复存在。为了更好地传承东鲍古窑文化,让游客体验烧窑过程,村两委和村民讨论后决定在遗址上修复了一座古窑,并将其命名为“古窑淳风”。古窑分窑头、窑床、窑尾三部分。窑头有进柴室,窑尾是烟囱。窑床顶成弧形,窑顶分布多个窑眼,用于投柴,窑身设有一扇窑门。烧窑时,在窑室内装陶器胚体后,将窑门和所有窑眼封闭。先烧窑头,待胚体水分蒸发完,再依次将窑眼开封,从窑眼投柴再烧,逐排将陶器烧成,一次可以烧几百件胚品, 经过三天三夜的烧制后方可出窑。

  东鲍村生产的陶器多为平常人家用的缸、坛、瓶、罐。能满足装水、储粮、酿酒、存酱等生产生活多方面的需求,并且环保、实用,如用米瓮装米,既防潮又防鼠;将粥装在粥甑里,能起到保鲜延缓变质的效果,所以各类陶器很受老百姓欢迎。东鲍村整合资源,从农户收集各种陶器,流转了一栋四合院改造成陶器博物馆,展示仙居陶器发展历史。

  东鲍陶器一直采用纯手工制作,操作过程复杂。为使东鲍艺制作能顺应市场,村两委远赴江西景德镇,学习现代技术,特意买来了现场制作和现场烧制的机器。东鲍陶泥资源丰富,又有精通制陶的手艺人,现场教学制陶条件充分,村两委计划进一步发展绿色陶艺产业。

  接下来村两委致力于带领村民富起来,以莲荷绿色循环产业园为核心、东鲍村农家乐服务公司为平台,大力引进工商资本。目前正在报批的便民服务中心,建筑面积达2500平方米的,选址已经确定下来,专门邀请了美院老师来设计,现在已经完成设计。有好几个投资方在看便民服务中心的设计图纸后,都有意向和东鲍村洽谈合作。东鲍村为避免盲目引资开发,经过筛选后,其中一家投资经营理念与东鲍村绿色化发展理念很符合,计划建成后开办农家乐酒店及游客服务中心,开展“互联网+乡村旅游农业观光+民宿”的发展模式,引领新型时尚乡村旅游潮流。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唐博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