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国防科工十大新闻 国产航母歼20受关注 国内-第一新闻 鞠华军 25789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7年中国国防科工十大新闻 国产航母歼20受关注 国内-第一新闻 鞠华军 25789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2017年中国国防科工十大新闻 国产航母歼20受关注

2018-01-12 14:48 | 来源: 环球网

  【环球网军事1月12日报道】还记得刚刚过去的2017年那些让国人振奋的“国之重器”吗?1月11日,国防科工局发布2017年度国防科技工业十大新闻和十大创新人物(团队),既包括国产航母和万吨级大型驱逐舰下水、歼-20隐形战机列装等广为人知的消息,也有世界首台兆赫兹重复率多脉冲高功率加速器“神龙二号”竣工验收和世界最快量子随机数发生器亮相等专业性很强、但同样处于世界顶尖水平的技术突破。

  据介绍,入围2017年度国防科技工业十大新闻的是:朱日和沙场点兵彰显我国武器装备优质战斗力;多措并举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重大航天专项工程取得突破进展;我国首艘国产航母、万吨大型驱逐舰首舰先后下水;以“慧眼”卫星为代表,我国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全面协调发展;歼-20隐形战机列装部队,“鲲龙”AG600成功首飞;“神龙二号”引领世界强流多脉冲高功率加速器技术发展;“燕龙”泳池式低温供热堆亮相;世界最快量子随机数发生器发布;全球首艘智能船舶交付。

  2017年度国防科技工业十大创新人物(团队)则包括:导弹武器专家朱坤;高分专项成果转化任务团队;中国实验快堆研发设计创新团队;大型航空模锻件研制团队;中国电子自主可控生态及联合攻关团队;卫星激光通信技术专家马晶;天舟一号飞行任务研制团队;无人机专家祝小平;雷达专家邢文革;“中华神盾”创新团队。

  相比那些耳熟能详的重大装备进展,这次评选出的国防科技工业十大新闻中,部分专业性很强的入选项目其实含金量毫不逊色。例如“神龙二号”的研制成功是直线感应加速器和我国尖端武器闪光照相技术发展中的重要里程碑,它标志着我国直线感应加速器闪光照相技术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在2017年召开的国际脉冲功率会议上,美国就宣称拟新建的四脉冲直线感应加速器将首选“神龙二号”方案。而量子随机数发生器是量子保密通信核心设备之一,中国电科集团去年12月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的高速量子随机数发生器,实时产生速率超过每秒5.4G比特,极限值突破每秒117G比特,为目前世界之最。 (马俊)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