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房管局滥用行政权力违反《反垄断法》 国内-第一新闻 鞠华军 25819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陕西:西安房管局滥用行政权力违反《反垄断法》 国内-第一新闻 鞠华军 25819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陕西:西安房管局滥用行政权力违反《反垄断法》

2018-01-17 15:27 |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从陕西省物价局获悉,日前,已依法对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进行了调查,纠正了西安市房管局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

  根据举报线索,经陕西省物价局调查,西安市房管局2017年2月经招标、评标、公示,于2017年4月建立“西安市房屋维修资金使用项目专业维修单位备选库”,发布《关于公布西安市房屋维修资金使用项目专业维修单位备选库名单的通知》,对使用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的房屋维修工程项目,向西安市行政区域内的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推荐备选库内25家维修企业实施房屋维修工程。西安市房管局的相关行政行为,对使用房屋维修资金项目的西安市行政区域内的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变相限定选择房屋维修企业的权利,对备选库内外房屋维修企业之间的竞争造成消极影响,违反了《反垄断法》第三十二条、第三十七条的规定,构成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  

  据了解,陕西省物价局于2017年10月依法启动调查后,西安市房管局高度重视,认真排查,于2018年1月提交《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关于房屋维修资金使用项目专业维修单位备选库整改情况的报告》,对存在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进行了整改。  

  一是承诺房屋维修资金使用维修项目向市场开放,维修资金所有权人或其委托的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可以自行选择房屋维修企业;二是根据国家《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备选库的使用范围规范为:发生紧急情况后,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未按规定及时维修、更新、改造,西安市房管局依法组织代修的紧急项目,将从备选库中选择维修企业进行紧急维修;三是完善备选库管理考核机制,对库内维修企业定期评估,实行有进有出、优胜劣汰、动态管理,符合条件的维修单位均可加入备选库。  

  据悉,鉴于西安市房管局主动整改,积极消除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的消极影响,陕西省物价局决定不再向有关上级机关提出依法处理的建议。

央视记者 闫星光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