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地方债去年发行4.36万亿元 成第一大债券 国内-第一新闻 鞠华军 25826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国地方债去年发行4.36万亿元 成第一大债券 国内-第一新闻 鞠华军 25826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全国地方债去年发行4.36万亿元 成第一大债券

2018-01-18 13:24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16.jpg

  2017年地方债发行收官。财政部1月17日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约4.36万亿元。其中,新增债券1.59万亿元,置换债券2.77万亿元。

  经过三年密集置换,地方政府置换债券已累计发行10.85万亿元。这助推地方政府债券一跃成为全市场存量规模最大的债券品种,截至2017年底,地方政府债券存量规模达到14.74万亿元。

  按照财政部“三年左右置换完成”的部署,存量置换窗口期到2018年8月份。1月17日,财政部发布最新地方债余额,截至2017年12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共计16.47万亿元,其中约14.74万亿为政府债券,还有约1.73万亿元为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

  这意味着,2018年还有1.73万亿元存量债务有待置换成地方政府债券。相关地方政府工作人员表示,越到后面,置换难度越大。不过,2017年的形势在变化,2016年难以置换的未到期城投债,在2017年部分已实现提前置换。

  第一大债券品种

  2017年4.36万亿的地方债发行规模,相较2016年超6万亿的规模,缩减了约28%。这主要由于置换债券发行规模大幅减少,2016年置换债券发行规模将近5万亿元,2017年只发行约2.8万亿元。

  在2017年7月举行的财政部2017年上半年数据发布会上,财政部国库司巡视员娄洪曾表示,经过前两年置换债券大规模发行后,2017年及以后年度剩余的地方政府未置换存量债务将大量减少。

  但这丝毫不影响地方债的“江湖地位”。wind资讯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月17日,地方政府债券存量规模已达到14.74万亿元,超过国债(13.45万亿元)、政策银行债(13.24万亿元)、同业存单(7.85万亿元)等,成为债券市场第一大债券品种,占全部存量规模比重为19.84%。

  近年来,随着积极财政政策力度的加大,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规模在不断增加。2014、2015、2016、2017年经全国人大审批通过的地方新增债券规模分别为4000亿元、6000亿元、1.18万亿元、1.63万亿元。

  不过,置换债券发行规模要更大。2015年1月1日,正式生效的新预算法明确指出,地方政府负债唯一合法的形式为地方政府债券。经全国人大审议通过,截至2014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确定为15.4万亿元,其中90%以上是通过非政府债券方式举借。

  这部分非债券存量债务,按照财政部部署,要在三年左右的时间内完成全部置换,超过既定时间窗口,原来通过城投公司等主体举借的债务将不被纳入地方政府债务范畴。

  2015年置换债券开始发行,当年分三批下达了3.2万亿置换额度。2016年置换工作进一步提速,地方政府置换债券发行规模达到4.88万亿元。2017年置换规模为2.77万亿元,2018年还剩下约1.73万亿元待置换。

  提前置换案例增多

  随着置换工作的推进,置换难度加大是共识。为此,财政部在2017年年初就部署各地要做好置换工作。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赵全厚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置换债最大的问题在于,剩下待置换的贷款、债券等,还没有到期,之前借款成本较高,债权人是否愿意提前置换还要具体再谈。

  1月17日,东部某省债务办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17年他们已经对部分未到期存量债务,进行了提前置换。提前置换需要做工作,需要公开发函,找债权人开会表决,同意的话才能实现提前置换,是纯市场行为。

  2016年曾有两起纳入地方存量债务的城投债,提前置换未果。不过,2017年的形势发生明显变化。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已有67只城投债券公告提前偿付议案,其中56只选择按估值提前偿付,10只选择按面值提前偿付。

  中债资信公用事业一部分析师邵威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16年难以提前置换,比如100元面值的城投债,2016年市价可能达到108元,提前置换的价格究竟是100元还是108元——主要分歧在于两者价格差异较大。2017年债券价格普遍下跌,使得票面价格和市场价格差距缩小。

  邵威表示,除了估值问题,再投资收益率低也是重要原因,即原城投债票息较高,投资人拿到置换资金后再配置到同资质的新发行城投债收益率较低,这一问题随着2017年债券市场整体收益率上行得到一定缓解。从2017年实际提前置换情况来看,基本以市价提前置换,一般比100元的面值高些,债权人并不吃亏(除非在高点买入)。

  2018年置换压力不大?

  上述东部省份债务办负责人表示,越到后面,置换难度越大。不过,他们2018年置换压力不大,因为该省大部分存量债务已经实现置换。虽然2017年地方债发行利率在不断上升,但预计2018年发行利率会趋于稳定,不会继续上行。

  经过三年置换,政府债券在全部地方债务余额中占比稳步上升,到2017年底占比接近90%。2018年,置换进入收官阶段,全国尚有1.73万亿存量债务待置换。业内分析认为,这部分非政府债券形式的存量债务,可能包括未到期的城投债、长期贷款等。

  邵威表示,公开债务之外,2018年剩下待置换的存量债务,可能还有部分长期贷款。因为认定2014年地方存量债务时,城投公司作为借债主体的比重不到40%,其他借债主体有部分长期贷款。如果是长期贷款,债权人集中为银行等机构,这种置换难度相对较低。

  某券商固收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18年的1.73万亿存量债务中,有些可能最终不会置换成政府债券,比如有些市场价格和票面价格差距很大的城投债,要提前置换是比较困难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周潇枭 北京报道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