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票失利如何规划团圆路?曲线回家、反向探亲 国内-第一新闻 郭龙 25849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抢票失利如何规划团圆路?曲线回家、反向探亲 国内-第一新闻 郭龙 25849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抢票失利如何规划团圆路?曲线回家、反向探亲

2018-01-23 08:36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8年春运“抢票大战”火爆依旧,不过,对于尚未抢到火车票的旅客,则可以另辟蹊径,重新规划自己的春节团聚路。此时,这类旅客在留意余票“捡漏”的同时,也可以巧用空铁联运、接续换乘、网约顺风车、反向探亲等举措,“曲线”团圆。

  时刻关注余票,做好“捡漏”准备

  对于尚未抢到车票的旅客,根据铁路部门的介绍,可以关注退票较多的几个时间点。

  一是车票开售30分钟后,如果有旅客在抢票成功后未及时支付,这些票源会在30分钟后重新返回票仓;

  二是开车前第15天,根据铁路退票有关规定,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往往有不确定行程的旅客选择这个时间节点办理退票。

  三是开车前1至2天,这时占票的旅客基本可以确定行程,尤其22点至23点,更是旅客退票的高峰时段;

  四是临开车前,系统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未抢到票的旅客可在这时“捡漏”。

  此外,记者注意到,有部分列车因调图原因暂时停止售票,还有一些铁路部门增开的临时旅客列车,未抢到票的旅客可多关注此类列车的售票时间,以便第一时间抢到车票。

  巧用空铁联运,可以“曲线回家”

  在春运中,远程的火车票一般都“一票难求”。对此,旅客可以重新规划路线,空铁联运,曲线回家。

  现如今,有不少航空公司和铁路部门推出空铁联运,先飞到目的地附近城市,再转高铁回家,或者先坐一段高铁,然后换乘飞机飞到目的地。

  对于成本,相比铁路,春运期间,航空运输中会存在部分航线运力相对充足、折扣力度较大的情况,选择空铁联运,不但购票容易且价格实惠,

  以北京至宁波为例,记者查询时显示,2月14日(腊月二十九)不但火车一票难求,乘飞机普遍也要千元以上。如果2月14日先飞到上海,最便宜的机票只需400多元,再换乘100多元的高铁,则全程只需600元左右,不但购票难度有所降低,经济上也更加划算。

  试试“接续换乘” 也不妨多买几站

  铁路部门去年推出的“接续换乘”方案推荐,也可以减小旅客购票难度。当旅客买不到直达票时,可选择“接续换乘”功能,售票系统将向旅客展示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如果旅客选择购买,可以一次完成两段行程车票的支付。

  记者在12306客户端查询2月14日由北京前往兰州的火车票,发现该线路一天只有8次列车,且均无余票。记者又查询了同日北京前往西安的车票,发现32次列车中,部分高铁车次依然有余票可供购买。

  记者又查询了西安至兰州的车票,发现2月14日共有76次列车,且仍有不少余票。如使用这样的方式换乘回家,可使旅客更容易买到车票。

  此外,旅客还可以尝试多买几站,按照铁路部门“保证长途”的原则,旅客可以在购票时尝试向后购买几站,并提前下车,或者尝试从前几站开始买票,增加买到心仪车票的机率。

  可选择长途“顺风车” 需注意安全

  近年来,长途“顺风车”的兴起也大大方便了旅客春节回家路。

  张鹏在北京工作,家住河南济源。张鹏说,虽然路程不算很远,但没有高铁直达,而且一天只有5趟列车,要花费10个小时左右,如果选择乘高铁到郑州再换乘,一方面票也不算好买,另一方面也更加麻烦。

  张鹏告诉中新网记者,自己已经是长途“顺风车”的“常客”了,去年十一长假就利用“顺风车”返乡,今年春节依然打算乘坐“顺风车”。虽然300余元的车费要比火车硬卧的178元高出一倍,但胜在方便省心。

  在某网约车的客户端,只需在“顺风车”界面下选择“跨城”选项,再输入出发时间、出发地和目的地就可以约车,还可以看到预估的价格,从北京阜成门到济源汽车站,预测花费341.8元。

  网约车的安全问题也一直受到关注。对此,警方提醒,在乘坐网约车时,上车前最好记下车牌号,最好不和不认识的人拼车,随时和亲友分享位置。如遇到危险,应保持冷静,及时报警。

  “反向探亲”,实现另一种团圆

  王博是哈尔滨人,在北京工作了3年,此前2年,他都是春运“抢票大军”中的一员,但他今年打算邀请父母来北京过年。

  王博告诉中新网记者,每年回家都很“心累”,票实在太难抢,而且回家总免不了各种走亲访友,想利用春节假期好好休息也成了一种奢望。

  “父亲一直想来国家大剧院看一场演出,正好利用春节的时间,带父母在北京好好逛逛,春节期间北京人也少一些,一家三口可以在北京安静地过个好年。”王博说。

  对此,记者查询了2月14日北京到哈尔滨的火车票,发现已经“一票难求”,甚至飞机的经济舱都已所剩不多。但如果“反向团圆”,哈尔滨到北京的票源则充足,乘飞机最低仅需200多元。

(冷昊阳)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