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拒大陆却接受日本援助 台当局回应:勿联系政治 国内-第一新闻 鞠华军 25966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婉拒大陆却接受日本援助 台当局回应:勿联系政治 国内-第一新闻 鞠华军 25966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婉拒大陆却接受日本援助 台当局回应:勿联系政治

2018-02-09 14:41 | 来源: 海外网

花莲地震现场

花莲地震现场(台媒)

  海外网2月9日电 2月8日,台当局婉拒中国大陆却接受日本救灾援助,引起岛内网友关于其“媚日”的讨论,而台陆委会则回应道,外界不要在两岸互动方面做过多政治解读。

  婉拒大陆却接受日本援助 台当局否认有政治考量

  8日,台当局邀日本却婉拒中国大陆来台救灾,引起岛内网友的大讨论,网友认为,蔡当局的选择含有政治考量,还有网友大批当局“媚日”。

  而台湾陆委会副主委兼发言人邱垂正8日回应称,日本提供的精密高阶生命探测仪器及技术人员是台湾没有的,加上只有一处地区需要探测,期盼各界能尊重台湾灾害应变中心的专业评估,不要过度政治联想。

  邱垂正称,台湾救灾能力先进,一般性救援队、相关物资充裕,目前世界各国表达对台湾提供救援队与相关救援物资的非常多,暂无寻求外界一般救援队及物资援助的需要。

  邱垂正还称,相信两岸间都同样重视生命至高无上人道原则,做好后续救灾协处与联系工作。“希望外界不要在两岸互动面做过多政治解读,这样对救灾没有意义。”

  大陆表示愿派救援队赴台 蔡办婉拒

  台湾花莲发生强震后,大陆方面迅速表达慰问。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7日第一时间表示,2月6日深夜,台湾花莲县发生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大陆有关方面高度关切。国台办、海协会紧急启动涉台突发事件应急机制,了解灾情和救灾情况。

  2月7日上午,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花莲县长傅崐萁紧急通电话,海协会会长陈德铭致电花莲县有关方面,向在地震中遇难的台湾同胞表达沉痛哀悼,向受伤受灾的台湾同胞表示诚挚慰问,并表示愿意提供包括派遣救援队在内的救灾协助。

  对于大陆国台办的慰问与关心,台湾陆委会7日表达了感谢之情。但蔡办发言人黄重谚婉拒大陆派人救灾。他称,台湾是救灾相对发达的地区,设备和援救人员没有短缺,不过因为日本有高阶探测仪,因此台方同意请其协助。

  安倍喊台湾加油 蔡英文感动称“患难见真情”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社交媒体上更新了写着“台湾加油”的书法照片,并称“愿意提供协助”,蔡英文竟因此感动不已,声称这真是“患难见真情。”

03.png

安倍书法写“台湾加油”

  安倍的这一举动让蔡英文十分感动,蔡英文在推特上转发了安倍的慰问,并且写道,安倍首相的慰问真是体现了“患难见真情”,在这种困难时期的人道主义救援体现了“‘台日’双方的友谊与价值观”。今天(8日),日本派遣了由7名专家组成的团队,携带深层生命探测器赴台支持,希望有更多被困住的受害者被救出。

04.png

蔡英文推特截图

  (海外网 杨佳)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