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防骗提醒 :当心抢红包陷阱 有人银行卡被盗刷 国内-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986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年前防骗提醒 :当心抢红包陷阱 有人银行卡被盗刷 国内-第一新闻 孙晓云 25986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年前防骗提醒 :当心抢红包陷阱 有人银行卡被盗刷

2018-02-12 18:06 | 来源: 广州日报

  新春佳节在即,网络“抢红包”已成为市民过年的方式之一。昨日,广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以下简称反诈中心)发出提醒,犯罪分子利用“抢红包”设下圈套,套路众多,导致不少市民被骗,希望市民提高警惕,切勿贪小便宜,因小失大。

  发红包被盗刷8000元 小孩进群被诱骗4500元

  1月26日,反诈中心接到退休职工陈女士报警,称几天前加入一个“抢红包”的微信群,陈女士在群内抢了不少红包,后来群主告知“在群内只抢红包、不发红包不厚道”,要求陈女士在群内发红包,于是陈女士在群内发了一个10元红包,随后便发现她微信绑定的银行卡被无故转走8000元,且没有收到银行发出的资金变动通知短信。经陈女士回忆,她曾经点击过这个红包群里发出的视频、广告等不明链接,很有可能是点击的某个链接带有“病毒”而使手机中了“木马病毒”,导致她微信绑定的银行卡被无故盗刷。

  2月2日,反诈中心接到罗女士报警,称其12岁的孩子加入了一个微信红包群,有一个陌生人在群里声称要向这位孩子“发红包”,小孩相信了对方,与对方互加微信,对方诱骗小孩把微信钱包的“付款二维码”截图转发,随后发现小孩正在使用的微信账号绑定的银行卡被支出4500元。

  针对上述两类典型案例,反诈中心郑重提醒:

  1.建议家长加强对未成年子女在使用手机、社交软件、支付工具方面的监督与教育,提醒孩子网络环境复杂,不加陌生人,不贪心,不好奇。

  2.不要向陌生人提供“付款二维码”截图以及“付款码数字”。

  3.微信、支付宝等支付工具尽量不要绑定银行卡,采取充值方式较为保险、可控。

  4.切勿因好奇心点击不明链接或视频,慎防手机中“病毒”。

  5.一旦发现银行卡被无故盗刷,请立即联系银行客服对银行卡安全性作相应处理。

  玩“红包双倍返利”、网购“抢红包软件”被拉黑

  2月3日,事主邓某经朋友推荐,加了一个互相推广业务的微信号为好友。对方邀请邓某参与“红包双倍返利”游戏,称邓某无论发多少金额的红包,都能得到双倍返还。邓某起初尝试性地发了十几元微信红包,对方立刻返还了金额,并催促邓某接着发红包。邓某信以为真,连续发了5个200元的红包,共计1000元,在等待对方返还资金的时候,却发现已被对方拉黑了。反诈中心提醒:天上不会掉“馅饼”,切勿贪图小便宜。

  2月2日,反诈中心接到事主李先生报警,称在微信上加了一个自称出售抢红包软件的人,通过微信向对方支付600元费用后,对方随即将李先生拉黑,无法联系。李先生也不知道去哪里找人要这个软件了。

  反诈中心揭露更多网络交易诈骗手法:

  1.不法商家在网上售货,假称使用其他付款方式可以获取折扣,要求顾客采用即时到账的方式转账,待收款后立即拉黑顾客,或寄出一个空的包裹、货不对板的商品。

  2.不法商家先将商品发货给顾客,顾客发现商品无法使用时,联系商家,所谓的“商家”再提出“解冻费”“升级费”等多种似是而非的理由,要求顾客二次付款、三次付款。(记者 李栋)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