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进口第一台中国钻机在广汉宏华 国内-第一新闻 鞠华军 26403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美国进口第一台中国钻机在广汉宏华 国内-第一新闻 鞠华军 26403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美国进口第一台中国钻机在广汉宏华

2018-04-20 08:56 | 来源: 吉网

宏华公司厂区一角.JPG

宏华公司厂区一角

  4月19日,全国网络媒体四川德阳行走进四川省广汉市宏华石油设备有限公司,“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发展才是硬道理”,宏华总部办公室两侧的标语映入眼帘。这并非只是一个口号,而是企业连续十年出口额总达50亿美金的秘诀。

  记者了解到,该企业是外资企业宏华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总资产75亿元,全年销售订单中90%以上来自国外。四川宏华副总经理郑勇介绍说,美国进口的第一台中国钻机是宏华的,俄罗斯进口的第一台中国钻机也是宏华的,出口到巴西的第一台直升飞机吊装的钻机还是宏华的。

  这些卓越的成就,郑勇向记者们娓娓道来。2005年,宏华与美国GTS公司签订了ZJ40DBST钻机租赁合同,并于当年9月在美国科罗拉多州海拔3000米的落基山脉顺利完成了第一口井的作业任务。这是中国钻机成功进军美国的第一单,而此次作业也是在美国进行的海拔最高的一次成功作业。

  2017年2月9日,由宏华设计制造的“极光”号极地钻机在俄罗斯北极圈亚马尔高寒地区成功开钻。这也是我国首台可以在零下55度环境作业的极地钻机,打破了俄罗斯、美国的技术垄断。随着“极光”号的投入使用,宏华在俄钻机达到170台,稳坐俄罗斯“进口石油钻机”头把交椅。

  宏华公司虽然是本地乃至省内重装制造业的龙头企业,但由于受国际大环境和国内三桶油壁垒的制约,近两年来也陷入订单不足、产能过剩的困局。在这个艰难的时期,宏华集团高举创新改革大旗,积极寻求军民融合的发展良机,并通过多次交流沟通、研究论证等环节,最终敲定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全面合作。 

  航天科工为中国大型国有企业,主要在中国从事航天防务技术、信息技术、装备制造等方面高技术产品的研发及制造。2016年12月19日,宏华集团与航天科工和北京建宏(财务投资公司)签署认购协议,航天科工即完成对宏华并购,成为宏华集团第一大股东。

  “航天科工作为国有特大型高科技企业,深入实施‘装备制造业与信息技术产业融合发展’的战略,与宏华构建以‘高端装备研发制造能力及系统服务能力为核心竞争力’的战略基础的理念十分契合。通过引入航天科工作为战略股东,宏华能与其在高端能源装备制造及油气田服务领域展开深入合作,整合优势资源,在技术研发、项目实施方面形成巨大的协同效应。同时,宏华和航天科工将共享市场资源和信息,发挥双方海内外市场及销售渠道优势,拓展国内外市场的能源业务机遇,并积极探索智能制造、智能油气田的产品及服务,以‘互联网 + 装备与服务’实现产业升级。”宏华集团高级副总裁任杰表示,凭借航天科工的央企背景及雄厚的资金实力,将有助于拓宽宏华在国内外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进一步优化融资结构,从而促进公司的长期业务扩张。“公司也将继续紧跟‘一带一路’这一国家重大战略举措,并把握航天科工并购宏华的崭新机遇,双管齐下,助推宏华迈上新台阶。”

  “一带一路”作为中国首倡、高层推动的国家战略,对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屹立于世界的领导地位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郑勇介绍,公司实行“定制”销售模式,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沿线国家中有油气资源非常丰富的西亚十八国,以及公司目前最大市场的独联体四国之一俄罗斯,以及其它亚洲、欧洲市场,对于油气钻采设备的需求也是很大的,公司也非常愿意借着国家‘一带一路’的春风,进一步走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2017年6月16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控股宏华集团有限公司交割仪式在成都举行。仪式上,宏华集团公司同中国华腾工业有限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四川分公司、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华东油气分公司、哈利伯顿(中国)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及Eriell国际集团公司等国内外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宏华全新发展的新局面。

  吉网 吉刻APP 特派记者 姚婉如 报道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